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LHAASO”项目首席科学家曹臻研究员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2020-11-02  

2020年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做客116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在天文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追寻宇宙线的踪迹: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报告,副校长张力教授主持论坛。

  宇宙线是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带电粒子,从1912年发现宇宙线以来,其起源一直是物理学和天文学中未解决的基本问题之一,被列入了21世纪11个基本物理问题之一,成为“世纪之谜”。曹臻研究员介绍了100年来人们为了探索宇宙线的起源而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里程碑性的成果,还介绍了伽马天文、中微子天文和极高能宇宙线粒子天文学相关实验和进展,重点介绍了LHAASO项目相关情况。他表示,通过几年的努力, LHAASO实验已成为国际领先的大型实验,以1/2规模运行了1/2年就发现了大量的“PeV粒子宇宙加速器”,并探测到人类从未见过的1PeV超高能光子,由此开创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这一全新领域。未来几年随着LHAASO建设完成并投入观测运行,让人们看到了破解超高能宇宙线起源这个“世纪之谜”的曙光。

  曹臻研究员是云南大学杰出校友,1982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云南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建设。云南大学是LHAASO项目组核心成员单位之一,承担了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成像探头的研制和生产任务。报告结束后,曹臻研究员与张力副校长及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他表示将会全力支持云南大学开展宇宙线探测实验,同时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云南大学相关学科建设和发展。

  供稿:物理与天文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做客东陆... 下一条:田鹏颖教授做客第112期东陆高...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