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王建民研究员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2020-12-14  

20201210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做客第120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在天文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黑洞照亮宇宙》的报告,副校长张力教授主持论坛。

黑洞物理是目前天文学和物理学中最前沿的研究课题之一,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在黑洞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三位科学家。王建民研究员从大质量天体的命运谈起,介绍了黑洞研究的历史,介绍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R. GenzelA. Ghez历经近30年的不懈探索,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在银河心中心发现125个日地距离的体积内,存在质量为4百万太阳质量的致密天体,提供了大质量黑洞的坚实证据。近期R. Genzel团队又完成了引力红移和Schwartzschild进动测量。在广袤的宇宙中大质量黑洞普遍存在于星系中心,是它们照亮了宇宙的每个角落。王建民研究员的报告为大家详解了黑洞研究波澜壮阔的探索历程,并展望了激动人心的未来。

王建民研究员长期从事超大质量黑洞和类星体的理论与观测研究,曾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重点等项目多项,2020年获得第四届中国天文学会黄润乾天体物理奖。王建民研究员一直关心、支持云南大学天文学科的建设,是云南省李惕碚院士工作站专家组成员。报告开始前,与天文学科负责人、年青教师进行了深入交谈,讨论了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供稿:物理与天文学院

编辑:王尽遥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常进院士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办第十届缅甸年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