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教育部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2022-05-10  



2022年4月24日,教育部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12所知名高校联合申报的“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建设试点名单。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办,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会议使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议在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设置主会场,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虚拟教研室团队成员在主会场参会。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教学名师和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专家,以及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21所成员高校的相关院系领导、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线上会议。

会议组建了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建设委员会等组织机构,拟定了相关工作任务与职责,并通告了各组织机构的推荐人选。


在开幕式上,胡金明代表云南大学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向专家学者对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各位专家与学校师生开展多元化合作,共同推进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建设以及生态学专业建设和改革。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表示,高教社是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秘书处单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做好虚拟教研室平台的服务运行支撑等工作,助力各校教师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金课建设、精品教材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陈利顶教授表示将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建设。


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肖蘅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教研”,构建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大会报告。报告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意义、目标、任务以及当前建设基础、未来建设规划、组织运行管理模式等多个方面,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建设思路和具体举措。

大会交流环节,中山大学生态学院刘蔚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边红枫教授、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张志明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生态学野外实习课程的实习基地建设、教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等各具特色的工作,对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在讨论互动环节,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安徽大学周立志教授、重庆大学杨永川教授分别发言,对教研室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次启动会和研讨会的召开,起到了汇集参加单位各方智慧、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作用。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

编辑:陈涛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云... 下一条: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三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