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四期“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

2022-06-15  

2022年6月11日,云南大学民族与边疆学部主办的“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第四期在Bilibili平台举办,直播间最高人气值达2.4万。

本期活动由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领衔的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统筹策划,以“超越选举民主何以可能?”为题,从香港中文大学王绍光教授的著作《抽签与民主、共和:从雅典到威尼斯》切入,共同聚焦抽签、选举与民主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山大学肖滨教授担任主持人,邀请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何包钢教授、清华大学景跃进教授、浙江大学郎友兴教授与中山大学何俊志教授担任与谈嘉宾。

研讨会上,王绍光教授对本书的写作背景进行简要介绍,四位嘉宾基于不同的理论面向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发表各自独到的见解。何包钢教授从亚里士多德的混合政体出发,对王绍光教授提出的两种抽签理论模型进行讨论。景跃进教授从概念层面厘清“选举民主”的内涵与外延,指出“选举民主”在中国语境下的平衡与张力。郎友兴教授以不同学者对于“超越(民主)”的理解差异出发,对抽签/抽选进行讨论,进而提出超越选举民主的中国解法。何俊志教授在梳理中国各民族选举制度的演化机制的基础上,比较出中国古代与希腊城邦的抽签与选举的异同之处。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附属医院举行学术主任聘任大会 下一条:第一届东南亚南亚华文文学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