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2022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云南分论坛高原湖泊治理与环境保护在云南大学召开

2022-11-29  

2022年11月25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大学联合承办的2022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云南分论坛“高原湖泊治理与环境保护”在云南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共有近300人参会。

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学界及产学界的务实合作,在云南大学迎来百年校庆、迈向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联合推动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国际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云南大学于2021年成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机制的成员院校,开始参与承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本次论坛作为教育部2022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云南分论坛之一,立足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发展定位,整合学校在生态学学科领域的优势学术资源,聚焦生态学领域焦点问题,以“高原湖泊治理与环境保护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迈阿密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北京科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云南大学生态学学科在产学研用合作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围绕湖泊湿地治理和污染物、外来物、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系统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专业领域涉及水域入侵预警、海洋政策与海岸带管理、河道(湖库)生态系统应用、湖泊治理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生态系统监测以及湖泊等水环境响应环境污染、蓝藻水华、气候变化等。通过与会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互动交流,共同促进中外学界和产学界在相关领域深化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和成果转换运用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为产业发展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持。

教育部于2018年创设了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搭建产学研用集成平台、国际人才培养平台。本次是云南大学第二次参与该系列会议的举办。在2021年会议的基础上,云南大学已与比利时、瑞典和加拿大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合作开展中外研究生联合培养,首批已招收10名联合培养博士生。

云南大学生态学作为教育部认定的国际一流建设学科,近年来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在生态学学科领域产出了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学术成果,其中,高原湖泊治理、跨境流域水文生态变化及影响调控、绿色高效污水处理技术、多年生水稻培育技术、植物病原虫生物防治等科研成果的产学研融合发展,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滕妍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第一届生物资源与功... 下一条: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