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举行开题论证会

2023-04-10  

2023年4月8日,由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现代化实践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东陆校区举行。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由复旦大学陈明明教授担任组长,北京大学李康教授、南京大学郭忠华教授、中山大学肖滨教授、商务印书馆白中林总编、云南师范大学周大鸣教授担任成员的专家组,以及云南大学社科处、民族政治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等11位教授、研究员参加会议。

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周平教授对与会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课题的核心问题进行阐述。郭台辉教授从标题解析、选题意义、总体框架、重难点与创新点、各子课题具体内容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等方面进行汇报。

与会人员围绕“中国现代化实践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开展深入研讨,认为该项目在主题上关注中国现代化实践与自主的体系化知识生产模式互动的基础、历史过程、现实运转与未来趋势;在时空范围上涉及世界大空间与时间大跨度,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各国实践的特征与效果及其与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生产的互动关系;从世界时空关系结构与中国传统来定位百年来中国现代化实践,既关注过去一百多年的实践主体、观念、道路、经验与成就,更探讨当下互动路径与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山大学陈立胜教授、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续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钧鹏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对于项目内容、研究取向与可能存在的挑战进行补充。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与校内专家对于项目给予高度肯定,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大现实价值,总体框架设计合理,研究思路清晰。专家们还从不同角度与学科立场,对课题的破题、基本概念、中国现代化实践与自主知识体系的内涵界定,以及研究课题在理论、历史与建构三方面的内在张力,知识体系的有效性、普遍性与科学性等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

云南大学社科处负责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课题组表示祝贺与期待,并希望课题组认真吸取专家建议,产出高质量的成果,续写新篇章。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七期“... 下一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