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八期“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

2023-05-17  

2023年5月13日,云南大学民族与边疆学部主办的“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第八期在线上平台举办。

“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由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领衔的学术创新团队策划,本期以“制度史如何书写?”为主题,围绕张星久教授的著作《中国政治制度史》展开讨论,从政治学与历史学聚焦制度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及现状。武汉大学刘伟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黄晨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刘芮方副教授、南开大学季乃礼教授、山东大学王成教授担任主题发言嘉宾。 

黄晨以“何种制度,谁之制度史”为主题,探讨政治制度史遇冷的根源,强调从问题导向研究制度史的议题与方法;刘芮方以“文明史视野下的制度史书写”为主题,提出要以“文明”为单位来理解制度,在制度史的书写中贯彻“文明的特色”,从中华文明体自身的产生、发展、演变来书写中国政治制度史。季乃礼以“中国制度史研究的困境与出路”为主题,指出政治学应突破传统制度史的研究范式,进行跨学科交流与合作。王成以“社会科学进驻制度史的可能进路”为主题,指出制度史研究需要综合政治学与历史学的前沿研究成果,社会科学进驻制度史应该把理论与方法引入到制度史。

张星久对四位嘉宾的发言进行回应,并指出,这是三十多年来第一次以制度史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本书为以学生为中心的阅读群体学习制度史提供了易懂的入门文献。刘伟围绕四位嘉宾的报告与作者的回应作总结发言,并期待以此次专题研讨会为基础发展成为制度史研究的学术共同体。

供稿:社科处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中国第十八届释光与电子自旋... 下一条:云南大学承办国务院学位委员...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