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中国第十八届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学术讨论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2023-05-17  

近日,中国第十八届中国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学讨论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测年技术分会与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云南大学云南省地球系统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及上海博物馆协办。会议集中展示了参会学者近2年来在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领域所取得的理论、技术研究的新进展以及在地貌过程、环境演变、考古等领域的新成果。

云南大学党委常委、科技处处长段兴武教授,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谈树成教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秘书长、故宫博物院曲亮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测年技术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晖研究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博物馆熊樱菲研究员,《第四纪研究》《地球环境学报》《核技术》等学术刊物的编辑以及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国内外6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8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参会人数创历届会议之新高。

段兴武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云南大学百年发展历史。曲亮在致辞中对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学术讨论会文物保护科技工作中学科建设、项目设立和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起到的积极促进和推动作用给予了肯定。赵晖在致辞中回顾了35年来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学科的发展。熊樱菲在致辞中希望以此次年会召开为契机,不断壮大专业队伍,为文物考古事业发展提供动力。北京大学张家富教授主持开幕式。

香港大学李盛华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李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范安川副教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刘春茹研究员和云南大学张虎才教授分别以“释光低温热年代学:半个世纪的谜团,挑战和希望”“光释光测年的贝叶斯统计分析”“考古受热材料测年进展与应用——材料、方法与精度”“基岩滑动面重结晶碳酸盐ESR年代学研究”以及“测年及测年数据解译”为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地理测年技术分会和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席工作会议,决定第十九届中国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学术讨论会将于2025年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

供稿:地球科学学院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马琦教授主持的国家... 下一条: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八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