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政治研究院朱雄关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刊发研究成果

2023-09-28  

近日,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副院长朱雄关研究团队撰写的论文《中东能源地缘政治变化背景下的中国能源安全》,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23年第3期刊发。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美国中东战略的调整以及俄乌冲突等加速全球能源格局的复杂演进,中东能源地缘政治格局正迎来新一轮调整与重构。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枢纽地区,中东能源地缘政治格局的调整变化将对全球能源安全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也将对中国能源安全构成新的风险与挑战。因此,探讨新形势下的中国能源安全对于维护国家总体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民族政治研究院作为云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主体承载单位之一,于2020年入选首批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在全国设立的10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近年来,基地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结合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的复合视野,聚焦民族复兴关键时期的国家发展与安全,不断推动基地原创性、引领性成果的产出。《中东能源地缘政治变化背景下的中国能源安全》等研究成果围绕基地所关注的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为基石的国家能力建设和国家安全问题,基于地缘政治、能源安全的深入研究回应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重大现实关切,是云南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专门刊登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重要研究成果先行内部刊发。该刊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云南大学主办“宗教中国化实... 下一条:云南大学获2023年国家社科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