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民社学院#云南大学成功举办第八届“藏族及周边民族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8-04-19  

 

41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协办的第八届藏族及周边民族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报告厅呈贡举办。本届会议由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何明教授、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首席教授彭文斌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副院长李志农教授、副院长李晓斌教授担任主办负责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四川民族学院、四川旅游学院、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社科院、青海民族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法国巴黎第十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社科院、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主持,民社学院何明教授代表学院向大会致辞。何明教授介绍了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的发展历史:上个世纪40年代,吴文藻、费孝通等前辈在云南大学任职期间,组织了一系列的田野调查,建立了一批民族调查基地。经过几代云大人的共同努力,发展至今,云南大学民族学专业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更重要的是,云南大学民社学院还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民族学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是藏族及周边民族社会,这是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研究长期关注的问题,藏边研究也将继续成为今后研究的一个重点。



在会议主旨发言阶段,主要讨论了三个问题:一是藏边研究的意义,李锦教授、彭文斌教授分别从本议题研究对象的中心边缘的关系,藏边研究的研究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秦红增教授从期刊编辑的角度讨论了藏边研究的学术关注点。二是对藏边社会中家屋问题进行研究。翁乃群、李锦两位教授围绕藏边社会的家屋问题展开探讨,提出了家屋社会这一学术概念,并对家屋的建筑意义、社会意义、象征意义进行了分析。三是对藏区经济社会的历史重视和现实问题的探讨。张亚辉教授介绍了林耀华的藏区研究和边政思想。杨明洪教授以阿坝县查理寺的案例,研究了僧人精神资本与经济活动。李志农教授对藏族离散群体产生原因和解决对策进行讨论。这些涉及到具体社会问题、经济问题的学术讨论,回应了前面两位教授所讨论的如何研究藏边问题。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就藏族及周边民族的历史记忆、社会组织、族群关系、宗教及仪式、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方面的研究主题展开探讨。学者们的研究区域,涉及西藏及四省藏区,既有详实的文献资料,也有扎实的田野调查。在文献运用上,既强调汉文文献,更注重藏文文献的运用;在研究方法上,既注重个案研究,也注重整体性研究;在研究的视野上,既注重国内研究实践,也关注西方视野下的藏边

本届藏族及周边民族研究学术研讨会,为本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探索争鸣的平台,既有学术共鸣,也有学术争锋。专家们系统、专业的探讨,以及对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的建议,将助力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的建设。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省部共... 下一条:#民社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