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多篇论文获新华文摘等刊物转摘

2018-06-25  

近日,继去年《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后,云南大学美术学科带头人王新副教授论文《论艺术的四重“微妙”与“曲折艺术学”构建》,再次被《新华文摘》以论点转摘。本学期以来,其文章已经先后获得3次重要转摘,其他两次是《人大复印资料》、《2017中国年度随笔》转摘。

《论艺术的四重“微妙”与“曲折艺术学”构建》原刊于《江汉学术》2018年第2期,以《构建“曲折艺术学”》论点,转摘于《新华文摘》2018年12期。文章指出人文科学一切有生发力与阐释力的理论,皆需要随“物”婉转,与“心”徘徊,往往都极富“曲折性”;而艺术无疑是最微妙、最丰富、最复杂的“心”—“物”关系,所以更需要“曲折艺术学”来体贴触摸。文章认为艺术中最为微妙处在四个方面:一、艺术作品的分寸,二、艺术创造状态的“入韵”,三、艺术接受的“入神”,四、艺术史的“艺术意志”,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曲折艺术学”体系性构建的四大要旨。该文旨在对艺术基础理论体系予以突破和重建。

《论绘画艺术的神性境界》原刊于《中国文艺评论》2017年第8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艺术学理论》2018年第1期。该文建基于西方伦勃朗、梵高、塞尚、康定斯基、中国牧溪、八大诸家鲜活的艺术作品和创作经验,借助相关宗教神学理论,剖析作为空间造型艺术的绘画,如何走向时间性的倾听,从而入于神性境界,深入揭示其视看倾听视看的内在逻辑理路;全面阐析绘画神性境界的形式构成、精神意象及其现代意义。

《最是斯文:记我的老师吴进仁先生》,系长篇文艺随笔,以典雅辞采、深挚感情,深描我校中文系已故教授吴进仁先生的妙赏、洞见、笃学与深情,刻画了其“万人如海一身藏”的国学大家风范。文章先后在昆明、广州、广西、安徽、吉林等地报刊发表转载,反响热烈,最后入选漓江出版社20年品牌“中国年度精选”之《2017中国年度随笔》,该书由岭南名家徐南铁主编,同期还选入了丁帆、顾农、邓安庆等知名学者文章。

艺术与设计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商旅学院#商旅学院与美国新... 下一条:#体育学院#我校啦啦操队在春...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