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民社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开题论证会召开

2018-07-02  

 

630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马翀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17ZDA156)开题论证会在东陆校区举行。

北京大学高丙中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中山大学吴重庆教授、兰州大学徐黎丽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包智明教授、云南大学王文光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勇研究员等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担任咨询论证专家。云南大学何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袁剑副教授、云南大学张亮副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参加开题会。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晨阳研究员、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晓斌教授出席会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三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旁听。

马翀炜教授代表课题组就课题研究的研究问题、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框架、研究目标、思路与方法等总体研究方案,子课题的研究设计,预期成果以及研究计划与进度安排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并就项目立项后的工作进展、已发表刊印的11项研究成果及本年度即将出版的10项论著做了介绍和展示。子课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志研究数据库建设研究》负责人张亮副教授汇报了数据库建设的进展。

与会专家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提出了咨询意见,并就下一步课题组开展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专家们认为,该课题研究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问题突出,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框架合理,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运用得当,预期目标明确,课题组正在严格按照拟定的课题研究进度开展研究工作,并且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课题研究成果。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课题组自立项以来短时期内已经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强调课题组对推动本学科及相关研究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同时也对高水平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由于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较多,建议课题组在前期的田野选点基础上,适当挑选八至十个具有代表性的沿线国家进行研究;鼓励课题组在后续研究中坚持发挥民族学的学科特色,通过深入细致的田野调查建立对沿线各国社会文化的深刻认识,并以此促进沿线各国相互间的理解,为民心相通等互联互通的实现提供重要基础和支撑;课题组在推进与落实研究任务时,尤其需要注意对民族志研究的方法运用,要综合考虑到民族、区域、社会、国家等多重研究维度,在提供代表性国家社会文化的整体性描述时,要形成独特的理解视角;与此同时,课题组需要进一步理顺数据库建设与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的逻辑关系,努力完善基础数据库以及成果数据库两个建设方向。专家组表达了对课题组预期研究成果的殷切期待,希望课题组能够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发出中国的声音。

马翀炜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予以感谢,对专家建议作出回应,表示将认真按照专家组建议对研究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尽全力高质量完成海外民族志等系列研究任务。子课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负责人何明教授也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在会议最后阶段,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李晨阳研究员向与会专家表达了谢意,希望课题组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努力形成高水平学术成果和咨政成果。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郑佳佳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民社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招...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云南大学第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