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历档学院#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成立 力争跻身国内领先方阵

2018-07-10  

 

77日,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正式宣告成立。成立仪式在东陆校区至公堂举行,历史地理研究高峰论坛同期举办。活动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思想战线》编辑部·《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襄聚东陆园,共同见证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发展中的重要时刻。

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成立是学科建设中的一件喜事。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泽宇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过往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在一流大学建设强有力地推动下,历史地理学科能不断取得更大突破。

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成立得到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韩茂莉,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侯甬坚,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蓝勇,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郭声波,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张伟然,以及其他数位委员等到场致贺,蓝勇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表达了对新生的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美好期愿。

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素有良好声誉,在建设发展中也得到诸多友好协作机构以及前辈学者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社教,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邓辉以及郭声波教授等在致辞中,或回顾,或展望,精诚合作之情溢于言表。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重要拓基人、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陆韧向各方长期以来所给予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

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成一农研究员担任,杨泽宇向成一农授牌。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黄纯艳主持成立仪式,并同与会代表一道表达了对74日因病辞世的历史地理学著名前辈学者朱惠荣教授的哀思与缅怀。

主题发言阶段,云南大学教授林超民、复旦大学教授姚大力、北京大学教授李孝聪、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侯甬坚等著名学者,相继作了题为《开拓与传承:中国西南历史地理学在云南的发展》《什么是中国边疆的基本属性》《新时代关于中国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思考——以云南为中心》《历史地理学:着力描绘人类时空发展全景》的专题报告,也为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纵深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同日举办的历史地理研究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云贵高原地区历史地理研究的路径与前景,如何提升历史地理学的学科影响力,新时代下分省区历史地图集编绘、出版中应注意的新问题等核心议题展开跨学科讨论。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全体师生参加交流,聆听专家学者的高论。

《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自2016年起创办了历史地理专栏,得到学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成绩斐然。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编杨毅在闭幕式上表示,将继续坚守好这一历史地理学学术成果的传播阵地。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绍军、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罗群,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编廖国强、罗刚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统,方国瑜、尤中、朱惠荣、陆韧等先生为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目前,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拥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云南高原历史地理创新团队,学科点研究领域涵盖历史自然地理、政治地理、经济地理、文化地理、边疆地理、交通地理、民族地理、古地图、历史地理信息化建设等诸方面,已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十余名,是专职研究人员较多、研究领域较全、研究实力较强的专业型机构,学术影响力正日益扩大。

历史与档案学院、 历史地理研究所  供稿 摄影:武有福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历档学院#张巨成教授文章获...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