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生环学院#全国生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2018-07-11  


75日至8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和云南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生态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昆明举行。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的率领下,生态学科评议组10名成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丁中涛教授、校长助理赵琦华教授出席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学科评议组成员、我校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段昌群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是生态学提升为一级学科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首创以来,第一次在北京以外召开的工作会议,也是第一次召开全国生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全国60多所大学、10余个研究机构、160多位生态学领域的科研和教学人员,在风光旖旎、四季如春的昆明欢聚一堂,共话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征程对生态学科建设的殷殷需求,共同讨论如何把生态学科建设好、发展好,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知识贡献、科技支持、人才保障,在国际生态学界打造中国的优势、形成中国生态学人对世界生态学的新贡献。

会议期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方精云院士围绕构建新的生态学学科体系做了主旨报告,教育部环境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就生态学提升为一级学科的历史过程进行了讲述,北京大学王志恒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冯江教授、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等分别代表不同类型大学及其生态学科建设发展进行了报告交流,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阮宏华教授等主持了生态学学科发展及二级学科建设的讨论。本次研讨会组织交流报告33场(次),第四届全国学科评估生态学主要参评单位,特别是生态学相关的所有985高校和211高校都派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双一流建设中全国11所大学将生态学设为一流建设学科,都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会议汇集了我国高校生态学科建设的即时信息,为生态学科评议组未来开展学科建设的咨询、评估、指导提供了重要的咨讯,也为全国不同高校生态学学科建设中相互学习、凸显特色优势提供了交流平台。经过讨论,大家对生态学一级学科下设的植物生态学、动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可持续生态学七个二级学科方向达成了高度共识。



云南大学作为会议主办单位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校长林文勋教授携副校长丁中涛教授、校长助理赵琦华教授、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庆军教授、党委书记董平同志参加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云南大学林文勋教授在欢迎辞中介绍了云南大学及生态学科的建设发展,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大学的发展表示感谢,并诚恳希望全国生态学人进一步关心云南、关心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把生态学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有魅力的学科。李庆军教授围绕植物进化生态学做了专题报告。会议除了安排室内交流报告,还组织了户外考察、开放交流活动,部分人员参观了云南大学新老校区。与会人员对云南大学美丽的校区和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高度赞扬, 对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的精细准备、认真组织、高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研讨会召开之前,生态学科评议组还召开了工作会议。评议组召集人方精云院士、吴文良教授主持了会议,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冯江教授、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阮宏华教授、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评议组秘书处王志恒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云南大学刘嫦娥副教授、周睿副教授、付登高博士列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生态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准备情况和议程安排,讨论了国务院学位办生态学科发展报告编写方案,并对未来生态学科二级学科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了建设全国生态学实训联盟工作计划等。



本次会议对我国新提升的生态学一级学科的学科体系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讨论,基本完成了生态学二级学科体系的构建,增进了生态学提升发展过程的认同,凝聚了建设发展生态学的共识,大会气氛融洽,积极团结,富有成效,被很多代表认为是中国生态学科发展过程中极具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

生态学与环境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文学院#云南大学第九届中华... 下一条:#新闻学院#举办“理解我的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