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滇西中心#“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与社会治理前沿论坛”在云南大学圆满召开

2018-08-27  


815日至17日,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与社会治理前沿论坛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云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律史研究室、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故宫博物院等以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法学杂志》、《近代史研究》、《法律科学》、《甘肃社会科学》等高校、学术机构、学术刊物等20多家单位机构,共有50余人法律史学者、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共分为四个部分:开幕式、主旨发言、中国法史学机遇与挑战圆桌会议、参会论文宣读与评。


816日上午,大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赵晓耕教授主持。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社科处处长李晨阳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会议。杨泽宇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云南大学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法律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本次活动为法律史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他简要地介绍了云南大学及法学院的历史,把历史追溯到云南的科举史,介绍了云南大学法律史的渊源及杨鸿烈、瞿同祖等法史大家,展现了云南大学深远的法史文脉。接着,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云南大学深远法史文脉的敬重,并追溯了云南大学法律史研究的学脉。接着,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表达了对云大深远文脉的敬重,并追溯了云大法律史研究的学脉。中国法律史秘书长高汉成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可以将中国法律史分为方法论的法律史与作为思想价值的法律史。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由三位法律史学界不同领域代表分别阐述了法史研究的前沿问题。周东平教授简要介绍了佛教对传统中国法律的影响。刘晓林教授就唐律中枉法不枉法的问题就行了阐述。夏新华教授以时务学堂为中心考察了湖南法政教育史。


中国法律史的机遇与挑战圆桌会议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主持,共有4位法律史学界学者和3位法学期刊编辑作了主题发言,最后由两位参会的法理学学者做出评议。主题会议希望通过开发式讨论,从不同学者、学科视角对中国法律史发展中存在问题和解决路径进行交流。在中国法律史的机遇与挑战讨论环节,王健教授介绍了中国法律史机遇的背景,尤其是习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强调以及对法治的重视。赵晓耕教授提出,中国法律史目前研究的问题在于研究过于碎片化,缺乏宏观的体系架构。李力教授讨论了中国法律史与部门法的关系,鼓励年轻研究者担负起研究的重任。周东平教授从日本的中国法律史研究讲起,对其研究予以肯定,但强调中国法律史研究要接地气、完善知识结构。《甘肃社会科学》的杨文德编辑讨论主题为中国法律史的问题导向,我们的本土化如何建构,当下是法律史大有作为的时刻。《法学杂志》执行主编刘宇琼编辑强调法治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传统优秀法律文化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从传统优秀文化找到本土基因。《近代史研究》胡永恒编辑认为,理想的法律史研究应当既有法理思辨,又有史料考证。在评议中,社科院的贺海仁研究员指出,法律史与法理学两个学科有亲缘性,法理学的研究如要饱满,需要法律史的支撑。西北政法大学的杨建军教授认为,中国法律史目前的机遇是政治机遇、现实机遇以及深厚的传统学脉资源。

下午的专场学术交流环节,分4场主题会议展开,分别是古代法律制度的反思”“传统法律习惯与制度形成”“传统法律资源的重思”“传统与转型中的法制

闭幕式由马小红教授主持,李力教授总结。李力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有来自二十多个单位的教授、博士生、硕士生,齐集一堂,提交论文23篇,发言18篇,汇集成为一本近300页的论文集,水平普遍较高,观点都可圈可点。会议安排合理紧凑,早上3篇主旨发言分量重、选题新,圆桌会议讨论热烈,下午所讨论专题既有对中国古代法律史、近代法律史的研究,又有切合现实的理论探讨。整个会议围绕法律史是什么法律史研究向哪里去法律史的价值等问题展开讨论。此次会议中有6篇论文涉及云贵地区地方法律制度史问题,展现了西南地区法史学者不俗的功底与成绩,其研究方向、观点也值得肯定。

17日,会议组织参会专家学者参访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专家走访了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的泽湖、钟楼、法学院、图书馆等,对云南大学深厚文化底蕴及独具一格建筑、优美校园景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此,本次会议圆满地结束。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与社会治理前沿论坛是一场全国性质的法律史学界的专题会议,会议议题围绕中国法律史研究中热点问题,聚焦了中国法律史研究中地方法律史料、档案的使用问题、传统法律史与地方治理的关系、法律与社会治理中一般理论考察、传统法律文化等主题展开,旨在促进传统法律文化与社会治理研究的有机融合。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国法律史研究、法律跨学科研究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本次会议召开促进了云南大学法学院法律史研究团队与全国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带动了云南大学的法律史研究氛围。会议召开为云南大学及云南省法律史研究者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学习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推进云南大学法史学科的建设与提升法史学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体育学院#我校运动员参加全... 下一条:#医学院#获批5项2018年度国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