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历档学院#中国古代多语种民族志文献学术研讨会在云大召开

2018-10-23  

 


1020日至21日,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和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民族志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承办的族际认知与历史书写:中国古代多语种民族志文献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深圳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凯里学院、百色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20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举行。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李建宇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并着重回顾了我校民族史学科发展情况。他表示,重视民族史的研究是云南大学的学术传统。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方国瑜、吴文藻、顾颉刚、费孝通、杨堃、江应樑、白寿彝等著名学者就曾在云南大学从事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代表学校向中国民族史学会、中国民族史学界的各位前辈、同仁表示由衷的谢意。他说,目前云大全面开展双一流建设,云大中国民族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也面临机遇与挑战,希望各方专家学者和学界前辈继续给云大以指导和支持,继续给云大以帮助和关心。


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寅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民族史学会向云南大学和历史档案学院表示感谢,指出长期以来云南大学对中国民族史学会的发展与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林文勋校长作为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在学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本次专题会议是中国民族史学会与云南大学为适应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发展的需要而召开的。他指出会议主题确定为中国古代多语种民族志文献研究,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民族志文献是民族史的宝贵资料,是民族史研究的基础,但既往研究与利用仍比较薄弱。本次会议拟通过对中国古代多语种民族志文献的研讨,促进和加强民族史学科的基础建设。二是民族志文献具有历史学、民族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性质,对它的研究与利用需要借鉴吸收民族学与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故举办此次会议也有助于开拓学术视野,促进学科的创新发展。

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罗群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历时两天,分大会发言与分组研讨两个阶段。开幕式后,进入大会发言阶段。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华涛作了题为多民族中国的发展与多语言历史的叙事的报告;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教授石硕作了题为从藏文史籍中的四个称谓看吐蕃对唐太宗的认知——兼论吐蕃的中原观的报告;云南大学访问学者、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Mohammad Bagher Vosooghi作了题为Historical Inscriptions as a Symbol of Cultural Exchanges(Case Study: The Turfan Minaret Inscription) 的报告;中山大学教授温春来作了题为对西南地区历史既有认知的挑战——关于彝文献使用的一些思考的报告;云南大学教授方铁作了题为关于历史文本的释读问题的报告;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教授程妮娜作了题为关于中华书局标点本《金史》校勘记的修订与增补的报告;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刘玉堂作了题为民族文化交融与楚国祭祀神谱的地域差异的报告;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编审、《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作了题为中国古代的天下观””的报告;云南大学教授潘先林作了题为边疆何以护国?——民国时期所谓西南政策"考论的报告。大会发言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综合室主任、《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主持。

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为分组研讨阶段,参会学者们围绕民族志文献种类、内容结构、书写特点、书写传统及其演变、不同语种文献书写的异同与影响、版本流布、收集整理情况等方面展开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21日上午,研讨会闭幕式举行。各研讨小组分别汇报了各自学术研讨交流的情况。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寅教授做了本次研讨会学术总结。他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民族志文献与民族史研究的多个方面展开研讨,推动了民族志文献与民族史研究的深入;并进一步认识到多语种民族志文献研究和多语种史料的利用在民族史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与会学者注意借鉴利用民族学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对民族志文献和民族史进行研究,有助于拓展学术视野,促进民族史学科理论创新。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罗群教授致闭幕词。她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民族史学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专题性学术会议,也是一次极富学术探索和学术创新的会议,不仅达到了交流观点、沟通思想的目的,也让我们走近学科、走近前沿,认识中国民族史学界深厚的学术基础和传统。闭幕式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系主任张轲风教授主持。

 


据悉,本次研讨会通过对多语种历史文献中的民族志书写进行比较研究,进一步探讨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阐明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凝聚与发展,以及反映在民族志文献书写中的认同意识。本次会议旨在为民族史学科发展提供交流互鉴的创新学术平台,进一步提升我校民族史学科的发展潜力和学术影响力。中国民族史学会与云大民族史学科源远流长。198810月,由中国民族史学会与云大历史系合办的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学术讨论会在云南大学召开。201310月,由中国民族史学会与云大历史系合办的中国民族史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如今,中国民族史学会与云大历史系再次携手,合办族际认知与历史书写——中国古代多语种民族志文献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凸显了双方历时30年携手合作的美好过往,也为下一步更加有效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商旅学院#云南大学与夏威夷... 下一条:#物天学院#“第八届量子能源...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