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历档学院#中国英国史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2018-11-28  

 

1124日至25日,由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与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英国史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全国45所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


112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教授、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高岱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金海研究员主持。


丁中涛代表云南大学对中国英国史研究2018年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丁中涛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云南大学以及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和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中作为支撑学科的定位,强调了云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给我校和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英国史学会专家及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云大世界史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钱乘旦教授回顾了自己与云南大学交往多年的历史以及自己对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发展所提供的支持,对云南大学世界史近些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介绍了自己参加英国史研究会的情景以及40多年来他所见证的英国史研究会不断发展的经过,认为英国史研究成果显著,在国内世界史研究领域很多方面处于领先,在世界也具有了一定影响,并希望学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

高岱教授简要介绍了2018年英国史年会放在云南大学召开的原因,代表英国史年会对我校承办英国史年会以及对学会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号召英国史学会各位同仁再接再厉,做出更大的成绩,推动我国的英国史研究。高岱教授表示,他完全理解和支持我校双一流发展战略和学科发展规划,对我校支持世界史学科的规划和举措感到非常的欣慰,希望我校世界史学科能够很好地利用学校双一流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自身建设,争取在下一次学科调整中恢复博士点,并呼吁英国史研究会对我校世界史学科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


大会的主题报告由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秘书长张亚东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和高岱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刘景华教授、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金海研究员、云南大学许洁明教授、清华大学梅雪芹教授先后做了《历史研究离不开体系》、《如何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世界性?》、《欧洲城乡关系史初论》、《君权变化的政治含义——英国近代政治转型的观念基础 》、《从<杰伊条约>看美国立国初期英美两国对彼此关系的规划》、《英国殖民对马来西亚与缅甸现代国家建构影响比较研究》、《英帝国环境文化遗产刍议》主题报告。


1125日和1126日上午,与会学者共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围绕着英国政治史、英国经济社会史和思想文化史,进行了一共12场热烈的、富有建设性的学术研讨。各地专家学者所研讨的领域非常广泛,研讨的问题也十分深入,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日下午,学术年会的闭幕式由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刘景华教授主持,昆明理工大学王庆奖教授、扬州大学许志强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张卫良教授分别代表三个小组,汇报了各个小组参与讨论的情况。随后,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高岱教授对此次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并谈到了此次学术年会给他广三个感受。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罗群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言。她对英国史年会在云南大学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此次研讨会所取得的收获感到由衷的高兴,对学术界各位同仁对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我们有信心在学校和各位同仁的帮助下,发展好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


此次英国史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的英国史研究和我校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并促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资环学院#资源环境与地球科... 下一条:#校团委#《舌尖上的昆明》获...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