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发展研究院2018年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新突破

2019-01-10  

2018年,发展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术兴校”方针,动员广大教师与研究生珍惜、参与“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机会。其中经济学科团队在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与服务云南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有所新的突破。

科学研究方面,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团队全年共发表CSSCI刊物43篇,高水平标志性论文12篇,包括中国社科院所刊9篇(各一级学科权威期刊5篇),SCI论文1篇、SSCI论文2篇。其中,张国胜与陈瑛等合作的论文《生命价值、职业伤害成本与安全事故》(《经济研究》第9期),实现了国内顶级刊物的突破;其他的权威期刊还包括张国胜与匡惠姝合作的论文《政府采购如何影响了企业产能利用利率?》(《经济管理》第9期)、杨先明与李波合作的论文《土地出让市场化能否影响企业退出和资源配置效率》(《经济管理》第11期)、吕昭河教授与翟登合作的论文《互联网技术对人口迁移的跨时期空间效应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第6期)、罗丹与张国胜合作的论文《论工业化后期的生产资料优先增长规律》(《马克思主义研究》第6期);张燕的论文《Governing the Water Commons in China: from Historic Oriental Despotism Contemporary Fragmented Hydraulic Stat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ater Resource Development 》,SCI)、王赞信与魏巍合作的论文《Impacts of biofuel policy on the regional economy and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in Yunnan,China》(《Energy & Environment》,SSCI)、王巧然和杨先明合作的论文《Urbanization impact on residential energy consumption in china》(《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SSCI)。

研究生培养方面,发展研究院重视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近年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利用国际交流和国内专家讲座重点抓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在科研能力提升上进展较快。2018年一批博士研究生开始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如博士研究生王巧然在SSCI刊物发表论文,罗丹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博士研究生傅智宏、曹洁等在中国社科院所刊上发表重要论文等。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发展研究院在服务云南方面同样取得突出成绩。2018年,围绕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全院提供了近10多份研究与咨询报告,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的咨询报告达5篇。其中,杨先明、张国胜、黄宁牵头的课题组撰写的《关于云南发展数字经济对策建议的报告》获得阮成发省长重要批示。

在2019年,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围绕理论经济学高原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争取高水平成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尽力量。

发展研究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代表团... 下一条:云南大学承办的2018年度军转...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