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首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

2019-08-19  

7月20日,由中国民族史学会、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的“首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在云南大学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大理大学等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的二十四位研习营学员和部分授课导师,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以及云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各方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和民族史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云南大学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加强民族史学科建设,密切与中国民族史学会等学术团体、学术机构的全面合作,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寅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此次研习营的创办是中国民族史学会和云南大学为适应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发展的需要,加快构建中国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进行的一次重要举措。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罗群教授主持开幕式,表示研习营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是民族史学科建设的重要形式,今后将会继续坚持下去,办成品牌。

持续两天的研习营讲座汇集了中国民族史研究的学者,涵盖中国南北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研究领域,内容丰富,理论前沿,思维创新,是一系列成功、高水平演讲的集中呈现。而讲座之后的点评与互动同样精彩、热烈。此外,研习营从19日报到起即安排了晚间学术沙龙,学员与专家围坐一堂,问学请益。通过讲座与学术沙龙,学员们在与授课导师深入过程中收获颇丰,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学习了最新理论方法,提高了研究能力。

研习营还前往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鹤庆县等地进行了田野考察,通过实地调研的手段,了解这些地区最重要的历史、文化、民族因素。

通过本次研习营的学术讲座、研讨和实地考察,学员们获得了宝贵的知识和丰富的经历,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产生了研究的构想,形成了交流的平台,收获丰硕,意义重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民族史学会和云南大学共同组织下,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必将越办越好,促进中国民族史研究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加快构建中国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更大的贡献。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生态学与环境学院访问团赴泰... 下一条:2019年度中国非遗研培计划:...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