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地图学史前沿论坛暨“《地图学史》翻译工程”国际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2019-08-26  

2019年8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承办的“地图学史前沿论坛暨‘《地图学史》翻译工程’国际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在国际地图学史研究中颇具影响力的学者,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优秀研究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8月2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地图学史》工程负责人——美国南缅因州大学地图学史教授马修·埃德尼(Matthew H. EDNEY)分别致辞。李晨阳副校长对国内外学者、专家及研究人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认为本次会议的举办将对加强国内外学界的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并祝愿会议圆满完成。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成一农主持。

研讨会上,中外学者围绕“地图与文化交流”、“地图、历史与文化”、“研究评述”、“地图学史”4个专题的30篇学术论文展开讨论。国外学者一一发言,展示了世界地图学史领域的研究动态。《地图学史》工程负责人马修埃德尼对地图绘制过程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强调应当关注地图绘制与社会、文化之间的互动;安杰洛卡塔内奥(Angelo Cattaneo)通过人口和知识的迁移来解读世界地图绘制中的文化交流。国内地图史研究的著名学者们积极开拓,继续引领相关领域研究。李孝聪教授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古地图上呈现的长城,对其文化内涵进行了解读;汪前进教授对方志、传统地图中常见的术语“四至八到”进行了新的探索;以成一农研究员为代表的国内中青年研究者也在会上分享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

《地图学史》翻译工程”项目组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地图学史》翻译工程”于2014年立项,主要进行《地图学史》丛书前三卷的翻译工作。《地图学史》丛书由约翰布莱恩哈利(John Brian Harley,1932—1991)、戴维伍德沃德(David Woodward,1942—2004)和马修·埃德尼主编,汇集了世界上最为优秀的地图学史及相关领域研究者的主要成果,是世界地图学史研究领域迄今为止最为全面、详尽的著作。目前,前三卷翻译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年底结项,译著预计将于2020年出版。

除了正式的学术交流之外,研讨会还举办了2场学术沙龙,为到会学者搭建了进行深入交流的平台。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频繁互动,提出了不少国际学术合作的设想。

此次会议还举行了“古地图与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挂牌仪式。该中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改名为古代史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室与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于2017年合作成立,此次国际研讨会即是其合作成果之一。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国内外地图学史研究同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力宣传了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了云南大学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对于全球化视野下国内学界与世界学术研究的交流、对话和互鉴有着重大意义。

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 下一条:生态学与环境学院师生赴加拿...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