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19年年会顺利召开

2019-08-26  

  2019年8月20日,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19年“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引领法学研究——法学期刊的新时代使命”的主题年会在昆明顺利举行,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主办,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北大法宝、中国知网和昆明允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及相关单位的1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云南大学法学院书记杨舒然、院长高巍、副院长沈寿文及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清华法学》主编车丕照教授主持。

杨泽宇出席会议并致辞,代表云南大学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对长期支持云南大学及云南大学法学院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杨泽宇还介绍了云南大学近百年的悠久办学历史以及重点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办学方向。

高巍代表会议承办方感谢中国法学会期刊研究会的信任,将本次年会交由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法学院的基本情况。

张文显在开幕式上讲话,就法学期刊研究会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充分认识法学期刊研究会的地位和责任。第二,充分发挥法学期刊的内在功能和积极作用。第三,要做好新中国70年的法治建设和法学发展的研究和宣传,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十八大召开7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发展的成就、经验和理论,讲好新中国法治和法学故事,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和法学自信,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把脉问路、建言献计。

张新宝出席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2019年年会是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之后、也是中国法学会换届之后的第一次会议,此次年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起点上,法学期刊研究会应该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会议的年度工作报告由车丕照教授主持,张新宝向大会做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
    秘书长王莉萍宣读了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的变动名单。经大会表决,赵万一、施伟东当选副会长;蔡巍、邢会强、王青斌、冯举、陈云东、李树民、黄瑶当选为常务理事;陈景善、王菲菲、姜昕、郑英龙、高亮、寇丽、苗炎、朱晓峰和谢进杰当选为理事。
    大会的主题报告环节由张新宝会长主持,《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东、《清华法学》副主编何海波分别作了题为《当代中国宪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范式转变》《新技术与法学研究的真问题》和《法学引注手册(审议稿)说明》的主题发言。

8月20日下午,大会先后分为两个专题研讨环节进行研讨。专题研讨一由副会长温世扬主持。新任常务理事、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陈云东作了题为《法学期刊如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的专题报告。其他新任副会长、新任常务理事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在评议环节,《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教授指出,期刊的主要功能是引领研究方向、培养新人和推动实践创新,不应当以影响因子作为判断学术论文的唯一标准,应当关注学术论文的内容与质量,提携学术新人,推动实践创新。

《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教授指出,法学期刊是法治思想的交流平台,应当鼓励和包容不同学术思想的交流,回应时代的法律问题或法治问题,推动重大问题解决。

专题研讨二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法学家》副主编杨建顺教授主持。在研讨二上西南政法大学学术期刊评价中心主任林士平教授、中国知网社科分社期刊部主任李晴、北大法律信息网副主任孙妹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在评议环节,《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教授提出,学术研究应坚持政治导向和学术导向。政治导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不能变;学术导向要在把握好政治问题的前提下,开拓创新。

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寿文对几位发言人的报告一一作了点评,并指出学术话语权除了坚持意识形态的底线外,主要还得依靠学术创新,要有学术思想和理论高度,不能自说自话。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政治与法律》主编徐澜波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回顾了全天的会议流程并作了会议总结。杨舒然在闭幕式上作了发言。她向法学期刊研究会、协办方以及参会人员表达了感谢。她指出本次会议彰显了中国法学期刊人的时代责任与时代担当,提出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的新策略,并宣布本次年会圆满结束。

法学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教育部长江学者、北大法学院... 下一条:地图学史前沿论坛暨“《地图...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