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著名植物分子生物学家林金星教授应邀到校作学术报告

2019-10-16  

2019年10月10日,应方精云校长邀请,著名植物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金星教授来到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相关院系师生作了题为“单分子技术及其在植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林金星教授介绍了单分子技术的以活体为研究对象、高分辨、动态、连续分析等优势,就单分子技术核心技术手段的蛋白标记及显微镜成像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结合同定位研究蛋白-蛋白作用和内吞调节等研究范例进行了形象阐述,最后他还讲述了光片显微镜、MicroCT、AutoCut与FIB-SEM连用、细胞壁原位无损成像等新技术再单分子研究中的应用。在提问环节,教师及同学们就各自关心的细胞内吞、植物细胞壁形成与病害抗性关系、兰科植物种子细胞与菌根真菌共生等问题与林金星教授进行了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穗云教授主持报告,杨崇林院长等20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

林金星教授在林金星教授专注植物细胞胞吞与胞吐过程中细胞膜蛋白成分的标记和实时成像研究,以及细胞中单分子的动态观测, 以及囊泡和细胞器的活体追踪与动力学特性研究,在该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在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77篇,文献引用次数为3880,H指数为35,是我国植物单分子研究的领军人物。林金星教授的讲座对促进我校生命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举行教育... 下一条:云南大学第四届职业生涯体验...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