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活动第一组教学研讨会

2019-10-30  

2019年10月25日,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举办了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活动第一组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活动第一组组长单位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第一组共建单位云南艺术学院、保山学院、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昆明艺术职业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政部的负责人、教师代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活动由主旨报告、示范课交流、教学工作交流、集体备课四个环节的活动构成。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的主旨报告。这个环节同时是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艾思奇大讲堂”的学术讲座,也是中共云南大学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围绕“党史国史”专题计划安排的专题辅导。通过这个报告的学习,思政课教师通过贯穿“党史国史”来理解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践悟,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思政课中的“三进”工作,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和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示范课环节,思政课“手拉手”共建活动第一组成员单位全体参会人员围绕示范课进行了交流。开展示范课交流活动,是我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活动的主要内容。本次示范课教学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文兵老师和马志霞老师分别结合具体的课程教学主题进行展示。王文兵老师通过严密的逻辑和详实的数据讲授了“‘两个必然’仍然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专题,马志霞老师用生动的案列阐释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教学问题。两位老师的精彩示范课赢得了参会教师的好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在主持本环节时指出,本次“手拉手”共建活动主要围绕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采取包括示范课展示和交流的形式,深入研讨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意在相互借鉴提高,促进共建单位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改革创新。 

在教学工作交流环节,共建单位负责人和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师资、教学、科研等情况,并就如何开展好“手拉手”共建活动建言献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志玲主持了会议。杨志玲提出,“手拉手”共建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促进学院建设、课程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希望大家用好共建平台。同时,希望大家今后还要就如何开展好共建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集体备课环节,大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要求,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教学要求,就集体备课的组织形式、任务要求、内容研究、工作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维昌在主持本环节时强调,第一组成员单位要结合集体备课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发挥各共建单位的力量和优势,把集体备课的工作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共建活动,集体发力、集体攻关、集成创新,产出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成果。李兵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在与会代表讨论形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就下一阶段共建活动的安排做了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现代分析测试中心举办高端显... 下一条:国际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