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现任世界人类学会主席小泉润二到访云南大学

2019-11-25  


近日,小泉润二教授来到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何明、关凯、谭同学、王越平、朱敏等人类学学者进行了座谈。小泉教授介绍了世界人类学会的运作机制,以及接下来几年将在波兰、克罗地亚、墨西哥、印度(或俄罗斯)举行的年会安排设想;同时介绍了世界人类学会电子刊物dé jà lu,以及相关网络资源的利用方式。小泉教授表示,非常欢迎和支持更多的中国学术机构和个人,以适当的方式参与到世界人类学会的组织工作和学术活动。何明与关凯教授,向小泉教授介绍了人类学的教学研究状况。此外,双方还就教师访学、学生交流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小泉教授参观了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对人类学师生田野调查所收集的资料、文物和民俗用具表示了高度赞赏。在呈贡魁阁博物馆,小泉教授仔细了解了每件展品的内容、历史背景,表示费孝通和同事们能在这样条件下,做出这么多这么好的研究,值得我们现在所有的人学习。”小泉教授还参观了费孝通的老师吴文藻及其家人在呈贡的故居“冰心默庐”。

小泉教授还在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做了题为“在全球化进程中人类学发挥可能的作用:以世界人类学会统合后动态为主”的报告。大阪大学全球化中心研究员思沁夫、博士后阿部恒朋介绍了大阪大学在云南的跨学科、跨地区的科研教育社会实践一体化的经验。

小泉教授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陈学礼博士的陪同下,还对云南大学少数民族田野调查基地大糯黑进行了田野考察,对石头房子屋顶从茅草顶到瓦顶的变迁过程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了撒尼民间信仰体系所包含的内容,体验了大糯黑农家乐的生活。小泉教授对云南大学民族学和人类学组织的村民日志记录和村民影像记录在民族志实验方面的创见,以及民族文化课堂对当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作用和意义,予以了充分肯定。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中国第二届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下一条:云南大学大学外语部教师受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