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史培军教授作客云南大学第101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2019-11-25  


11月22日,第101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史培军作客云南大学,作了题为《地理协同论与自然灾害风险规范研究》的报告,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教授主持论坛。

史培军教授从地表系统的复杂性与系统性风险、地理协同论以及应用三个方面展开本次报告,层次分明、逻辑清楚,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地理协同论是应用协同学理论研究地理系统中产生自组织的有序结构和功能行为的理论。协同学是研究对各种由大量子系统组成的系统在一定条件下,通过子系统间的协同作用,在宏观上呈有序状态,形成具有一定功能的自组织结构机理的学科。协同学广泛适用于非平衡开放系统的研究。地理系统是远离平衡态的开放系统,包容自然与人文众多的子系统。在外界参量(如太阳辐射、地球内力等)参与下,各子系统通过非线性作用机制达到相互协同;通过能量转化、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既相互协作,又相互干涉,导致系统结构产生质变行为,从而在宏观尺度上从混沌转变为空间、时间和功能上的有序。

在重点介绍完地理协同论后,史培军教授结合都江堰工程等实际案例解释地理协同论的应用,并总结了现代地理科学与技术下所带来的挑战。

在报告结束后,史培军教授还为在场师生留出充足的提问时间,各专业学生与史教授就地理协同论与灾害规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听取报告的师生达300余人,此次学术报告达到了良好的学术引导、互动交流的效果,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供稿

(编辑:张素金)

上一条:云南大学啦啦操健美操队再创佳绩 下一条:中国第二届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