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滇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起草的《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通过

2019-12-03  

1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该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施行。

为了加强阳宗海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有效防治水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和省、市人大和政府的立法工作安排,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于2019年1月正式委托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全程负责《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修订)》(以下简称《修订稿》)的研究起草工作。

在杨临宏教授的组织下,起草组起草的《修订稿》先后顺利地通过了管委会、昆明市和省人民政府、昆明市和云南省两级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在研究起草过程中,研究起草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指导,以中央环保督查提出的问题为导向,根据阳宗海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重新设计了《修订稿》的体例,将保护区分为综合保护和重点保护,在重点保护区内实行分级保护制度。在具体保护措施上起草组提出的入湖管理许可制度、重点保护区内的旅游项目管理措施、保护区内垃圾处置机制等均很好的回应了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解决了阳宗海保护中的难点。起草组认真负责、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立法水平受到了省、市、管理委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滇西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学校的“服务云南计划”,先后还承担了《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云南省全民健身条例(修改)》《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云南省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专家建议稿)》《云南省收费公路联网管理办法(专家建议稿)》等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研究起草工作,并完成了《云南省“十二五”法治政府评估》《云南省2017年法治政府评估》《玉溪市2018年法治政府评估》《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点评估》(西南片区)等工作,较好的实现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运用转化,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严谨的行为规范,为我省的法治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有益贡献。

滇西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获邀参研中国社会科... 下一条:云南大学承办第二届中国生态...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