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艾思奇大讲堂”

暨马克思主义学科类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2019-12-11  


2019年12月10日上午,云南大学“艾思奇大讲坛”举行了“马克思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主讲嘉宾为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哲学学会副理事长胡海波教授。第一阶段的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学院全体师生、云南省高校“手拉手”第一组共建单位部分老师共70余人参加了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胡海波教授回顾了20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和接受历程,特别强调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学者如何突破苏联教科书体系,创造性的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和思维方式,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性质、对象、功能和方法进行学术史和思想史的细致梳理,揭示了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的核心要义及其对于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意义。胡海波教授将思想的逻辑演进与历史的客观发展线索相结合,有助于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和革命性,提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兵院长在作学术总结时指出,胡海波对学界不同观点的争议回顾,以及西方马克思哲学的研究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体会马克思主义。更重要的是,他以实际行动示范了做学问的方法,切忌自言自语、自说自话,要在疏理学术史的基础上,以文本支撑,最后形成共识。大家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学理讲政治而不是讲口号的殷切希望,要创造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

讲座第二阶段,在社科处处长杨绍军主持和说明下,胡海波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辅导。他提出要从学术积累、程序把握、填表要求几个环节来做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而结合具体的申报方向和申报项目,从选题设计、团队组建、学术梳理、价值意义、内容设计等方面对课题论证进行了详细辅导。本次申报辅导针对性强、具体而明确、极富启发意义。对马克思主义类项目申报有显著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处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下一条:国家水利部景区办专家组赴商...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