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林文勋赴京出席首届全国史学高层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2019-12-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加快新时代中国史学建设,推动历史学科研究繁荣发展,12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全国史学高层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国内4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会议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金冲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瞿林东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相关活动。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中国道路:中国历史研究的时代命题》的主旨发言,受到关注,引发共鸣。林文勋认为,对中国道路的探索,是贯穿二十世纪以来中国历史研究的基本问题。当代中国历史研究的时代命题,仍是对中国道路的探索。林文勋表示,新时代的历史研究者要有鲜明的时代担当,立足中国,关怀人类,努力使历史研究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之问,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加快构建中国历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为开创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光明的前景作出历史学的新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构建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时代中国史学“三大体系”,是党和国家对中国史学繁荣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充分发挥史学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前提,是我国史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罗群、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方铁一同参会,并在分论坛上就当前西南边疆史研究、中国文明构建的有关问题作了学术报告。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中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国特...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