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际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新冠疫情下的“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线上高峰论坛

2020-04-27  

4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功举办“新冠疫情下的‘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线上高峰论坛。此次线上高峰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办,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云南大学等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0余名学者在线上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设立四个分论坛,分论坛一以“新冠疫情下‘一带一路’项目进展情况、对策和措施” 为主题展开研讨,分会秘书长王敏正主持论坛。分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与参会代表分享交流,认为新冠疫情大流行是空前的全球性危机,“一带一路”倡议需与全球治理特别是与公共卫生治理、新产业新业态融资以及同中国市场国内相结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指出,运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门,是交通强国的核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带动沿线国家的产业升级和工业化水平提升。安徽省高效管理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韦法云教授则认为,疫情之下做好自己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

分论坛二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现状及对策措施”为主题展开研讨。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苗吉副研究员认为中日应重点拓展在东南亚和非洲等第三方市场的公共卫生援助合作。浙江大学辛越优博士分享了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健康“一带一路”卫生人才培养合作的核心要义、“评估体系”以及“参考地图”。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缅甸研究院孔鹏副研究员介绍了缅甸疫情形势以及现阶段中缅合作抗疫的现状。

分论坛三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为主题展开研讨。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围绕“东盟国家与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与大家分享交流。青岛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修德教授与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易魁博士分别围绕论“‘一带一路’倡议下高等院校的国际化发展”和“新冠疫情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高校合作模式探讨”主题进行发言。

分论坛四以“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展开研讨。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围绕“全球新冠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影响”与大家分享。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张春研究员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观的建构”与大家进行讨论。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长张振江教授就“全球战疫下的中国国际‘危’与‘机’”与大家分享交流。简晓彬副教授就“统筹推进江苏疫情防控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了发言。

此次高峰论坛是分会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问题研究,为新冠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召开的第一次线上高峰论坛,也是分会创新办会一次尝试。

国际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师生受... 下一条:云大出版社申报的《古滇遗音...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