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郑洪波教授团队发表系列成果阐释长江的诞生与演化

2020-09-16  

近日,郑洪波教授团队在地质学学科代表性期刊GEOLOGY发表论文,阐述长江第一湾的形成与长江的演化历史,这是该团队继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国家科学评论(NSR)和中国科学上发表有关长江演化的系列成果的又一力作。

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格拉丹东雪山姜根迪如冰川(图1),在上海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雄踞亚洲第一,排名世界第三,千回百转,一路浩荡,成为中华民族的“龙脉”。长江的年龄和地质演化,是地球科学领域著名的“世纪谜题”。

长江的诞生和地质演化,是亚洲新生代构造-地貌-气候演化的综合结果和直观表现,主要受控于青藏高原隆升和中国东部沉降塑造的东倾地形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也受亚洲气候系统的形成与演化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东流长江水系的建立是地球圈层相互作用的典型代表,是理解青藏高原隆升和亚洲季风系统演化的最佳切入点之一。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专项(B),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项目以及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支持。

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王尽遥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丁中涛团队发表娄地青霉次生... 下一条:我校法律和社会科学交叉学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