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天文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咨询会举行

2020-11-26  

2020年11月20日,云南大学天文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咨询会在呈贡校区天文楼举行。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广西大学、广州大学等单位14名专家以及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咨询会。

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云南大学天文学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对天文学科建设建言献策,不断推动云南大学天文学学科的发展。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长刘晓为教授就天文学一流学科周期建设总体情况和成效作了汇报。范祖辉教授、姜泽军教授、黄样副教授和秦胜利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学科的四个特色方向及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刘项琨副教授就平台建设情况作了汇报。专家组就天文学科周期建设进展和成效进行了认真质询和充分讨论,形成评议意见。

专家组认为,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天文学学科建设,设置了学科特区,在人事、资金及条件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效推动和保障了天文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高层次人才实现成倍增长,极大地增强了西南地区的实测天文研究力量;科研平台建设进展迅速,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独具特色,建成后将对探测宇宙变源、暂现源,发现新现象、揭示新物理等发挥重要作用;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形成了4个特色方向,新增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多项国内外大科学装置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初见成效,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术环境建设成效突出,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文学科全面完成了周期建设任务,建设成效显著,为在“十四五”及“双一流”二期建设期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天文学研究中心及中国西南地区天文学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组建议,加大人才引进和支持力度,提升对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吸引力;“十四五”期间,支持建设1台4米级通用光学红外精测望远镜;加强天文学科对云南大学一流高校建设的牵引作用;加强学科学位点的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建议云南省委省政府和云南大学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给予天文学科建设以稳定、可预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供稿: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中文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