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项目“云南迪庆民族工作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研究(1950-2019)”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0-12-23  

2020年12月19日,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李志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项目“云南迪庆民族工作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研究(1950-2019)”开题论证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会议邀请四川大学石硕教授、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教授、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原云南省民委主任和迪庆州州长格桑顿珠、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李正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协调处处长达瓦次仁、迪庆州统战部副部长张红光、云南省委统战部涉藏处二级调研员周勇担任校外专家,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教授、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教授、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平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学科负责人何明教授、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院长黄清吉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王文光教授、周炜教授、杨明洪教授担任校内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刘琪副教授、云南省社科院民族学所研究员李红春、云南大学朱凌飞教授与和奇讲师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开题论证会由杨绍军教授主持,由四川大学石硕教授担任专家组主席。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教授和云南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在致辞中希望课题组心无旁骛地并且按时、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研究,让其发挥实质性、可实践的应用价值。

课题首席专家李志农教授从课题研究目标、主要内容及对象、研究方法及基本研究思路、前期已开展的工作和遇到的难题、下步工作计划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她提出希望通过分析与提炼云南迪庆的民族工作经验的普遍性价值和原则,回应云南迪庆民族工作经验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子课题负责人刘琪副教授从历史延续性的角度对课题研究视角进行了补充说明。

在专家组进行评议和提意见环节,各位专家就课题的关注重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价值的建议。云南大学何明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开题论证会,对李志农教授从2008年以来对迪庆地区的民族文化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在该课题中找到迪庆民族工作与铸牢中华共同体意识的关联,找到研究应该关注的焦点问题。喜饶尼玛教授和周平教授等专家都建议,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内涵,铸牢理论基础,紧跟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提法和新理念,总结出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原西藏自治区统战部副部长洪涛表示该课题既是一个学术问题,更是一个治国理政的实践问题;希望随着研究的进展及时产出并发表成果,突显其社会价值。云南大学王文光和黄清吉教授强调课题还需紧密跟随新的时代理念,将历史经验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

原迪庆州州长格桑顿珠和迪庆统战部副部长张红光从一线民族工作干部的角度对课题的成功申请表示祝贺,并提出迪庆民族关系和谐、社会稳定的经验不仅属于迪庆乃至云南,更是属于全中国所有民族的,希望课题组的研究在理论上进一步提升,从历史和现实中放眼未来,协同把迪庆民族工作做得更好。云南省委统战部涉藏处二级调研员周勇也表示希望通过课题研究对当前民族工作提供支撑和指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迪庆人民最真实的感受和期望,希望课题组在基层治理方面、宗教政策角度、反分裂的角度进行深度研究。

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探讨,表示通过听取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和在政治上的站位,会进一步完善并推动项目的深入开展。最后通过专家组合议,专家组主席石硕教授宣布同意按照开题报告并结合专家意见开展研究。

63dfda22f3c80f475b6585089013ded.jpg


供稿:社科处

编辑:王尽遥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族... 下一条:由云南大学发起的人类生态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