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第十四届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圆满落幕

2020-12-28  

2020年12月25日,云南大学第十四届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圆满落幕。 

本届比赛历时一个多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学院初赛,全校近300名教师参加,初赛参与人数创历史之最,各学院认真组织,按照参赛人数5:1的比例推选出决赛人选;第二阶段学校决赛,全校共59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分文科、理工科两个大组,分五个小组同时开展课堂教学展示,来自全校往届优秀选手、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学名师等25名专家进行了点评。经过激烈角逐,此次比赛共决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2名,优秀奖15名,优秀组织奖6个。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杨金东、建筑与规划学院张翔、附属医院董宇婕三位老师荣获特等奖。  

与往年相比,本届比赛增加了难度,增设了“课程教学创新报告”,即分别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和课程教学创新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在“课堂教学”环节,选手需从1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节段进行20分钟的现场教学,随即在15分钟内做出教学反思。在“课程教学创新”部分,则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包括课程教学创新的问题导向、解决的教学痛点;如何贯彻“学生中心”理念,如何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如何基于证据的有效分析与总结来说明问题解决的效果,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教学新方法、新模式。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气氛活跃,选手们奋力角逐,得体大方、挥洒自如、生动流畅,百舸争流尽显教学风采。选手们心中有学生,讲授见真情,教学设计精妙,教学方式精准,教学展示精彩,教学技艺精湛,在短短20分钟的教学节段中将知识融于情怀,将信念汇于言表,将风格立于讲坛,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选手们纷纷表示,将以这次比赛为起点,不断打磨自己的课堂教学,贯彻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运用新的教育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潜心育人,追求卓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共同营造一流大学“崇尚教学、热爱教学”的良好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首次参加了这项传统教学文化赛事,共推荐5名选手参加决赛,取得了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各位选手讲授生动,感染力强,能够将医学理论与实践有机融通,适时切入思政育人元素,其训练有素的教学技艺受到专家评委们的一致赞赏。

从比赛看,在要求和难度有所提高的情况下,全校参赛人数仍大幅增加,选手们所展示出的教学能力也大大增强,呈现出生机蓬勃的精神面貌,反映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的成效已初步显现。近几年,学校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抓手,不断出台激励政策,学院和全体教师不断在教学上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认真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聚焦教学内涵发展,推动课程内容创新、课堂教学创新、学业评价创新,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考点2021年全国硕士... 下一条:2020年秋季学期《大学生创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