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生物科学本科专业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1-02-01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云南大学“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这是云南省第一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申报条件高、难度大,要求具备培养目标“高”,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培养基础“实”,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显著;培养模式“新”,厚植英才成长土壤;培养保障“优”,打造英才培养绿色通道。申报单位须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采取限额申报,全国著名高校均举全校之力申报最优学科、最优专业。2020年,云南大学精心组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的申报工作,通过学科专业调研、多轮论证方案,最终向教育部提交了申报材料。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成功入选,标志着云南大学跻身国内培养拔尖人才高校之列。

云南大学生物科学发轫于1937年,学科基础雄厚,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5个(生物学一级学科,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等二级学科),1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专业点、1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技术专业点、1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已出版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科学特色教材和规划教材,国家精品和示范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励,具有国际一流的科研及教学设施,在生态学、动物进化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物医药学、制药工程、微生物学等领域汇聚大批一流师资,并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培养了生物科学创新人才,为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主要致力于培养具备生态文明视野,面向西南、全国乃至世界生命科学研究的领军人才,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生命科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前沿,发挥云南“生物王国”资源优势,连接南亚东南亚、面向两洋的区位优势,创建立足于中国大西南、引领两亚、面向世界的生物科学拔尖领军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基地,遵循生物科学拔尖学生的成长规律,吸纳强烈热爱生命科学的本科生投身基础研究。

下一步,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综合运用学科专业的优势,继承与创新结合,发挥云南“生物王国”区位及资源优势,推进生物学、生态学及化学三个一级学科的交叉融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本着“融合教育、特色发展”的理念,构建多学科“大师引领”的育人团队、多层次“精英成长”育人模式、多维度“立德修身”的育人平台、多向度“国际视野”的育人环境;提升内涵,驱动创新,围绕国家战略,以边疆区位特色为依托,推行教师与学生、课程与社会、科研与教学、学科与专业、知识传授与品格养成相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树立以拔尖学生培养为中心的理念,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设置科研学分,提升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实践能力,实行“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推行轮转制、书院制,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书院文化环境,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的渗透交融。

云南大学还将着眼学生卓越能力的提升,以一流的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创新教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实行“个性化教学”, 制订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经专家委员会审定后执行;建立多元化学业评价体系,实施全过程学业评价考核、非标准答案考核、学业警示淘汰制,加强科研过程性引导,加大过程性考核;注重研究性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重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既注重基础学科的前沿性、时代性和交叉性,又拓展课程外延,学生进入课题组、实验室、科研团队,进行科研活动和训练;提高学习挑战度,着重提升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实施系统性创新实践培养,实施“阅读计划”、“研究计划”、“创新计划”;设置荣誉学位项目,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设置“项目式”荣誉课程。通过创新精英培养模式,搭建“大师引领”的“创新育人平台”,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学术视野、强烈创新精神、浓郁家国情怀的未来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

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充分发掘云南大学基础学科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区位优势,继续培育、申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提升国家硬实力、软实力和健康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云南大学应有的贡献。


供稿:本科生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张虎才研究团队发表... 下一条:云南大学关工委参加2020年“...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