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助推云南数字经济,云南大学统计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

2021-02-25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日新月异,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开始快速发展。培养具备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的统计人才,更好地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在数字经济领域下对接数据产业发展,是助推云南省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

云南大学自2012年起,充分发挥本校统计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聚焦前沿、立足云南、服务全国,探索并实践着培养创新型统计学人才之路。

8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项目的支持下,云南大学乘势而为,通过引、培并举,建成了以2名院士、4名长江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名云南省教学名师/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5名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稳定的、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云南统计学人才的培养提供师资保障。

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瞿培勇给学生上课

8年来,云南大学依托学校统计学科咨询委员会、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以及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3+1”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利用新的培养理念和方式,聚焦学科理论前沿,邀请国际统计大师面对面授课,为西部乃至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培养了1000余名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的教师和国际视野的研究生,推动了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统计学科的发展。

2016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部分专家和学员合照

美国COPSS总统奖获得者给暑期学员授课

8年来,云南大学立足云南,不断完善“制式模块化、培养杂糅化”的课程体系,提出了统计人才培养的“1234”新模式,即:以培养“懂数据、会分析、能落地”的统计人才为目标;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育人理念;实现 “由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单一课程教学向校内外全方位育人、传统教学到信息化教学”的转变。此外,学校注重“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国内教材与国际前沿、团队建设与平台建设、全面素质提升与个性化培养”的融合,打造了一批统计学学科的“金课”,其中有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师范课程、3门课程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平台,1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等。编写(翻译)并在国家一类社出版了中英文教材6部。统计学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云南省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素质高、技术技能过硬的应用型数字人才,为助推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未来,云南大学将会从“高技术人才培养校企研深度合作”“打造数据平台‘育人空间’”等多个方面,继续完善统计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信,云南大学统计学科在智慧型数字时代的进程中大有可为。

供稿:数统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廖国强编审论文被《... 下一条:云南大学王海军团队发表Cell ...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