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廖国强编审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1-02-25  


近日,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廖国强编审发表于《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的论文《“以汉化夷”与“因俗而治”》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该文指出,清代云南大规模的改土归流既可视为“以汉化夷”治边方略指导下的重要产物,又为“以汉化夷”的顺利、全面实施提供了政治保障。“以汉化夷”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文化工程,是一个持续推进的历史过程。在许多流官看来,“以汉化夷”既是一种施政方略,也是一项神圣的文化使命。他们从两个方面推进“以汉化夷”进程,一是兴学重教,二是移风易俗。在云南改土归流地区,清代统治者还同时实施另一种文化治理方略,那就是“因俗而治”。清代的许多统治者在对待云南边疆和民族问题上并未实行强制性的民族同化政策,而是将“因俗而治”奉为重要治边方略。这一政策在实践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实施,如改土归流后,清廷对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并不强求剃发易服。“以汉化夷”与“因俗而治”两种文化治理方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历史时空的转换而转换。“以汉化夷”体现“大一统”的政治理念,“因俗而治”体现“和而不同”的文化观念;“以汉化夷”是“求同”,“因俗而治”是“存异”;“以汉化夷”追求文化的“一体”,“因俗而治”追求文化的“多元”。“以汉化夷”与“因俗而治”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并行不悖,共同促成云南“多元一体”地域文化的形成。

该研究成果被转载发表,将对云南大学历史学、边疆学研究产生积极作用,也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持。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构建“三层次实践、三能力培... 下一条:助推云南数字经济,云南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