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砥砺耕耘五载路 笃行致远成国策—云南大学教授团队议案被国家采纳

2021-03-08  

202132日,《人民日报》第7版发布题为生态文明教育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文章,其指出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发布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学校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学科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法律规范建设。把社会公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志成为美好环境的坚定捍卫者、美丽中国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是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周琼教授自2009年建立西南环境史研究所以来在环境史学领域矢志耕耘的学术目标,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生态文明建设的云南模式研究项目结出的硕果。

生态教育能唤起社会公众生活观念、行为方式和教育价值观的彻底改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激活各教育阶段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生态理念、生态责任和生态行为,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提升社会公众的生态文明素养,是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周琼教授及其带领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云南模式研究”项目团队应积极谋划、主动应对,深入了解国家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规划及具体指导,充分借鉴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经验,决策咨询服务能力稳步提高、科学研究服务现实能力显著增强、科研团队整体影响力逐步提升,不仅为打造云南大学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高地提供了条件,还有利于促进社会公众将生态文明观念转化为自身的实践理念和切实行动。“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如今已过五载,周琼教授所提议案“将生态文明教育统一纳入中国国民教育体系”被国家采纳,彰显了云南大学环境史学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能力提升取得重要进展,显示出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的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供稿: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

编辑:王尽遥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化工学院师生赴凤庆县开展乡... 下一条:深度融合区域特色教学资源"实...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