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省2022年“澜湄周”启动仪式和“澜湄合作与互联互通”研讨会在昆明举办

2022-04-12  

2022年4月7日,云南省2022年“澜湄周”启动仪式和主题为“澜湄合作与互联互通”的研讨会在昆明举行。启动仪式和研讨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商务厅、云南大学和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和云南澜湄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来自云南省政府、缅甸外交部、中国外交部亚洲司以及云南大学、湄公河国家驻昆总领事馆等机构的相关领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启动仪式。中国、老挝、新加坡、柬埔寨等国的相关领域研究学者应邀参加研讨会,共同聚焦澜湄合作与区域互联互通,展望新形势下地区的发展和治理方向。

2022年“澜湄周”启动,14项活动陆续开展

云南省2022年“澜湄周”启动仪式在昆明大观楼举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任军号、缅甸外交部副部长吴觉苗图、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梁建军线下线上参会并致辞。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等湄公河五国驻昆总领事出席活动。

4月起,云南将在年内开展14项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系列活动,包括论坛会议、学术研讨、职业培训、文化交流、体育赛事等。


聚焦互联互通,专家学者共话澜湄次区域发展

“澜湄合作与互联互通”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办。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和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樊亚亮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胡金明指出,澜湄合作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机制之一,中老铁路的全线运营通车,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推动澜湄合作第二个五年发展阶段的“新引擎”。他表示,澜湄次区域研究作为云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的重点和特色,将立足“双一流”建设,持续聚焦次区域理论与现实问题,继续推动包括澜湄合作研究在内的科研团队与平台建设,服务澜湄合作的深化发展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樊亚亮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澜湄区域电力互联互通是公司的使命,南方电网公司秉承亲诚惠容的理念,实现了中老铁路外部供电和其他建设项目在疫情零感染下完成,积极推动500KV中老联网建设,提供柬埔寨吴哥暹粒机场电力咨询服务,开展留学生培训等,大力促进澜湄区域的软连通和硬连通。

在研讨会上,来自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外交学院,以及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等国内外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老挝万象省政府、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云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与特长进行了交流发言。

围绕中老铁路开通对区域互联互通启示和意义的议题,包括来自老挝、新加坡、柬埔寨等在内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认为,中老铁路的开通,丰富了中国对东盟的贸易物流方式,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澜湄国家的产业合作,有助于构建区域产业价值链,有利于助推澜湄次区域融入RCEP发展和全球化进程。

围绕中老铁路的运行现状和问题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老铁路通车直接扩大了跨境运输量,在未来应充分发挥中老铁路示范带动作用,运用RCEP红利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网络,优化、扩展铁路沿线产业布局和联运通道,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和运输时效,保障铁路可持续运营。

围绕中老铁路的供电保障与安全问题的探讨,来自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介绍和分析了中老电铁供电项目和区域电网运行、设备运维对铁路安全运营的重要性,以及老挝国土电网链式结构限制、电网构架设备和管理水平较低等潜在风险,认为需要落实铁路项目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健全电力安全应急机制,并应结合中国电力管理经验和技术、人才优势深化中老电力合作和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围绕对澜湄合作第二个五年发展阶段(2023-2027)的展望,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澜湄合作在过去五年围绕三大支柱和五大优先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澜湄合作目前面临着区域跨境治理、利益多元化和中美竞争下美国利用美-湄伙伴关系等合作机制深入介入地区局势的挑战,需要加快制定澜湄合作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着眼后疫情时代区域需求端,扩大地方参与和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完善知识、标准生产和公共产品供给,依托中老铁路联通效应,推进基础设施、机制规范、社会人文三位一体的澜湄次区域互联互通网络建设。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盛教授对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会议日程紧凑且成果丰硕,在澜湄合作即将进入第二个五年之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不同领域跨界研讨中老铁路和区域互联互通,对于疫情下经济复苏、铁路运营、安全保障和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与扩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作为外交部主导的年度“澜湄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澜湄合作专题系列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响应澜湄国家领导人会议的倡议,推动澜湄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本次启动仪式和研讨会作为云南省2022年“澜湄周”活动的组成部分,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这也是云南大学连续第六年举办澜湄周活动。该活动已经成为云南大学推进澜湄友好合作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展现了云南大学以澜湄次区域研究为重点的国际问题研究领域以及服务“双一流”建设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能力。

供稿: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终审:宁莉


上一条:体育学院全力备战全国卡巴迪... 下一条:医学院举办追思大体老师活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