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落实“以本为本”取得实效

2022-04-15  

近期,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以本科教育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着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在学校的指导支持下,通过全院师生的努力,落实“以本为本”取得进一步实效。

优化学科专业 布局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特色一流,深化内涵发展,根据专业知识架构特点,不断优化育人体系,支撑复合型人才培养。目前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和会计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专业入选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特色建设专业点1个(旅游管理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点2个(工商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2021年,田卫民教授牵头的《立足支柱产业的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获得第九届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年,学院吕宛青教授和赵书虹教授负责的两个项目入选云南省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立项培育项目。

创新教学方式 深化科教融合

学院积极动员教师,适应社会经济形势变化的新需求,通过线上慕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虚拟仿真和教学案例开发等方式推进教学创新,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2022年,田卫民教授为带头人的旅游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国家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桑凌老师和陈曦老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云南赛区暨第五届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中分别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加强教材建设 推进教学案例开发

学院长期重视教材和教学案例开发,形成了多个系列的优质教材,编写多本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省级优秀教材。在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评选中,田卫民教授主编的教材《旅游经济学》(第四版)获得首届国家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这是全国获奖的旅游类两本教材中的一本;吕宛青教授获得首届国家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2022年,孔莉、倪向丽、光映炯和邓伟升四位老师申报教育部主题案例建设项目获得立项。

协同产学育人 激活创新能力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院推进专业融合、创新发展,以产业为导向,增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激活创新创业教育“破壁效应”。目前学院获得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立项15项,其中2021年立项10项,同时持续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公共必修课程,开发专创融合课程,撰写的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教材,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示范效应。姚建文教授领衔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晏钢教授领衔的《国学与现代管理》课程获得首批国家一流课程立项,孔莉老师领衔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获得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院师生牵头的团队再创佳绩,获国家金奖1项,铜奖1项。“小猪豪豪—中国边疆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路上最靓的崽”和“红岭金—边疆少数民族老区乡村振兴助推器”两项国赛金奖,彰显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特色。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秉承“育人当先 教学为本 科研立院 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长期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出实招,抓落实,重效果,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长期处于前列,用人单位反馈学生综合素质和可造性较高,涌现了获得云南省创业省长奖的孙永斌、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普正华等一批优秀毕业生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学院落实“以本为本”,长期推动本科教学改革的成效。学院将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支撑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供稿: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在全国高... 下一条:体育学院全力备战全国卡巴迪...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