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应邀为云大师生举办贝多芬交响乐艺术讲座

2022-05-11  

2022年5月6日,主题为“倾听经典: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风格与叙事”的学术讲座在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邀请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毕明辉教授为师生作讲座。本次讲座由云大外国语学院团委主办,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外国语学院和云大其他学院的师生以及国内外十余所高校的师生五百余人参加讲座,讲座期间线上听众点赞量高达4.3万余次。

讲座中,毕明辉教授从中西方音乐对比的视角入手,分析各自的叙事与抒情的风格特征,以深入浅出的方法讲授了如何认识和解读贝多芬等西方经典音乐的结构特征与音乐语言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全面阐释世界音乐经典贝多芬《命运交响曲》,通过音乐本体倾听与音乐风格分析,揭示《命运交响曲》如何以不同主旨将四个乐章统合为一个有机的系统与整体,进而解读贝多芬如何在音乐叙事中依托音乐本体建构大型心理剧,剖析声音形态、创作心态与文化生态之间的紧密关系,洞见音乐风格及其蕴涵的西方历史文化。

关于理解和欣赏经典音乐的方法,毕明辉教授从主观认同、理解的维度与层次、将经典音乐视为挚友,以及科学化的欣赏等层面予以讲解和传授,对《命运交响曲》的四个乐章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贝多芬在第一乐章中侧重表现了命运的残暴与伪善的两面性格与形象,体现出拟人化的赋义;第二乐章表现的是贝多芬对人生的思考,也包含其自身经历的痛苦与挣扎;第三乐章与第四乐章贯通联奏,表现的是有关命运的两种力量的正面交锋,出征反击,最终具有正能量的人性大获全胜。

毕明辉教授采用直观的几何图表格式,将以声音为媒介的交响曲在屏幕上予以格式化的呈现,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西方音乐坐标系的特点和命运交响曲中的“镜像”设计、抑扬格的音调设计等《命运交响曲》所采用的叙事与抒情结构。  

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树森在主持中指出,为迎接云大百年华诞,外国语学院从本学期开始组织和举办百年校庆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系列讲座,弘扬云大的优良传统,本次讲座聚焦世界著名音乐家贝多芬的交响乐艺术,也是为加强培养学生人文艺术素质的一次尝试,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欣赏贝多芬的交响乐艺术。

毕明辉教授是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博士生导师、系主任、音研院院长,曾长期执教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所开系列音乐课程深受好评,其中慕课《20世纪西方音乐》获评教育部优秀中英文在线课程,覆盖全国百余所高校,正式学分选课人数逾十万人,曾荣获首都劳动奖章、首届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教育部全国在线教育优秀教师奖等殊荣。  

供稿:外国语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附属医院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多... 下一条:云大“助医桥”师生团队助力...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