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深耕:影像民族志与艺术工作坊(第二期)”在云南大学举办

2023-05-05  

2023年4月4日—9日,“深耕:影像民族志与艺术工作坊(第二期)”在东陆校区举办。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以及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族博物馆、兰州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云南省社科院、大理大学、四川凉山非遗保护中心、云南大学音像出版社、“乡村之眼”、勐海深山老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近60名影像民族志作者、纪录片制作人和人类学学者参与会议。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云南师范大学学报》《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民族艺术》《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等单位为会议提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学者郭净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不同学科与范式的碰撞以及如何面对“他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凸显了此次工作坊的目的与意义所在,更有利于探索拓展人类学与艺术结合的边界、探索影像民族志作为艺术的可能、探索影像民族志的形式拓展。

本次工作坊在延续2021年于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一期“深耕定点田野”主题的同时,本期主题更多聚焦于“影像民族志与艺术”,并通过影片类型与内容划分出“亲密性”“观察与介入”“社会自传”“巫师语言”和“作为故事”五个具体标题,每一场的主题都通过主持人的介绍、影片作者或制作人阐释、评议人以及与会学者的讨论与分析展开。

工作坊为国内不同代际影像民族志作者、独立纪录片制作人和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并对国内影像民族志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据悉,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编辑、云南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人类学电影》学刊将在今年春季出版,本次工作坊中的部分参会影片将在该刊的第一季和第二季推出。

供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我眼中的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 下一条:喜迎百年校庆,赓续“魁阁”...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