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历史建筑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2018-11-27  

 

1124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南京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主办,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东南大学科研院、建筑学院,《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两刊编辑部承办的致敬百年建筑经典----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学术活动在东南大学隆重举行。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中国工程院钟训正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景樑、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黄元等数十位嘉宾学者及600余名来自东南大学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活动。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金磊主持。


会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分别致辞,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黄元宣读《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入选名录》,其中云南大学历史建筑荣膺入选,秘书长金磊做了《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创新》报告。我校档案馆李怀宇馆长参加了项目公布活动,接受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颁发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铭牌,并受邀参加学术研讨会。


云南大学历史建筑因其突出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以及在云南文化教育中和对中国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并收录于《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第三卷)》。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表明云南大学在历史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方面获得了中国文物学界和建筑学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将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建筑遗产本体和发挥建筑遗产的重要作用。


截止目前,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先后评选发布了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298项,分别是 2016929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宝蕴楼公布首批98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2017122日,在安徽池州公布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100项,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入选;20181124日,在东南大学公布第三批中国20世纪历史建筑遗产100项目,云南大学建筑群入选。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文化教育类、工业遗产类、居住类、建筑群等各个类别,成为国家遗产保护的新类型。据介绍,评选委员会包括建筑专家、文物保护专家、院士等97位专家组成,极具权威性。评选标准并不是简单的以建筑时间的长短为轴线,注重考察建筑的使用价值、功能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以及它对社会进程的影响力等。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一行... 下一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 林文勋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