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担当!战疫中的云大青年

2020-04-13  

......听从指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招之能来,来之能战,坚决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这是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李尚杰同学向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小板桥镇羊甫社区居民组党支部提交的疫情防控“请战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李尚杰同学这样的云大青年还有很多。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王婉格,武汉人,她的妈妈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武昌院区核医学科的副主任护师,在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她勇敢地和妈妈一起站在了防疫前线。王婉格在她的志愿日记里这样写道:“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我的妈妈去参加救援。12年后,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武汉人以及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孩子,我决心要和妈妈一起战斗。无关年龄,只要有一颗想奉献的心,便能同千千万万同胞共同抵抗疫情,渡过难关!”

在这次抗疫志愿行动中,有很多云大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听从指挥,发挥价值,在筑牢家乡抗疫防线上闪耀青春的光芒。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张淇云在看到父亲微信朋友圈转发了区委组织部“关于召集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号召令”后,当天下午便来到自己所在的社区报了名。5天时间,张淇云跟着其他工作人员走访了新华印刷厂宿舍560户,交通局宿舍111户,新交巷物资局、木材平房45户,信誉小区95户,辛庄综合楼54户,景苑一区90户,登记出入人员200余人次。“有时候在大门口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走着上六楼,挨家挨户询问住户信息,真心体会了到社区工作的辛苦,但也非常值得有这样的经历!”

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云大学子随时听从组织的指挥派遣,服务不同的工作岗位。

从社区守卡值班工作到送爱心工作再到餐馆监厨等工作,建筑与规划学院的石若利同学一直参与其中。石若利是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西城永丰街社区防疫值勤志愿者,工作期间,他测体温排查人员185人次,沿街巡逻宣传防疫知识10次,协助悬挂宣传标语5幅,劝导未戴口罩行人做好防护工作13人次,守卡点登记小区出入人员实名136人次。根据工作要求,他又参加了四川省苗源科技有限公司向通川区社会福利院的五保老人、孤儿送爱心菜活动,后还参加通川区总工会为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送爱心餐活动,送餐前在餐馆参与了监厨、检查、包装工作。做志愿者期间,石若利向通川区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捐款200元。

除了同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在一线逆行而战,一些云大青年立足专业,用他们的所学援助战疫,守护后方的安心。

软件学院研究生刘政浩同学主动参与建新社区五组塆组居民蔬菜采购、统计、分配工作,利用专业所学对照超市提供的蔬菜供应菜单,制定云链接(居民购菜调查问卷),居民可以通过链接勾选自己所需要的菜品套餐,当晚统计数据和核实款项后,第二天早餐,新鲜的蔬菜及时的分配到居民手中。从215日建立建新五组原住居民269户居民购菜群后,累计统一购菜、药品及生活必需品等3次,服务居民140余户,累计服务人数560余人。

云大青年中,有的同学集全家之力为守护他们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物资。家住青海化隆的韩薇雯是经济学院2017级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的学生。疫情期间,韩薇雯同学和家人回到老家尖扎县,用两天时间将7000元抗疫爱心物资逐一发往了当地17个卡点,在冷清的街道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疫情当前,所有的一线人员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奋斗着,云大的校训是‘自尊 致知 正义 力行’,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我们每一个云大学子都应身体力行去奉献社会。”

在抗疫志愿行动中,一些工作是同学们从未接触过的,边参与边学习,边成长边奉献成为了云大青年人生中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宛霖同学是江阴市首批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她参与了口罩生产工作,负责流水线上的“点耳”环节。“点耳”,就是利用高温,把口罩的绳子点焊固定在纺布上。她认真向师傅请教,仔细地边学边完成每一个细节,很快她便从完全陌生到熟练掌握工艺,每天早上8:30到下午16:30,除中午吃一餐盒饭,其余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在工作中,马不停蹄,丝毫不耽搁。戴着口罩的她,充满着自信。

除了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战斗员、保障员和宣传员,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还有这样一群云大青年参加了志愿行动,为青春战役增添了特别的色彩。

为增强防疫意识,宣传防疫知识,云南大学各团支部的同学们开展了防疫知识竞赛、抗疫志愿经历分享、防疫宣传片云观看、抗疫云祝福等别开生面的“抗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为大力宣传云大青年学子抗疫志愿服务典型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青春力量。校团委宣传调研部(云南大学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的同学们宅在家中每日上线,在校团委官方宣传平台发布有关文案180多件。推出20期《疫情防控 云大青年有作为》云大青年防疫志愿服务典型事迹专栏,形成7期简报报团中央。制作主题微视频《云大学子为武汉加油》,视频在人民日报、今日头条、未来网高校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设计制作《武汉,我们等你摘下口罩!》创意海报,学习强国,中华全国学联官方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推广。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也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制作推出系列抗疫主题绘画作品、原创歌曲作品,用手中之笔,用心中的旋律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为英雄讴歌礼赞,为伤痛带去温暖,用艺术的形式诠释云大青年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次疫情中,总书记又对90后、00后青年给出了评语:“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担当”二字,在这次抗疫行动中,是大国的风范,是小家的舍得,是白衣天使的逆行,也是新时代云大青年的模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云大青年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自己的力所能及诠释了他们的“担当”,为抗疫奉献了青春力量。

校团委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校党委对新一届中层干部进行... 下一条:校工会举行三八节系列活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