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云南大学代表团访问尼泊尔 共商科研教育合作交流

2018-04-27  

 

4月21日至25日,张力副校长率云南大学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参加由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尼泊尔中科院成都山地环境与灾害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喜马拉雅地区山地发展国际会议”,与上述两方共同签署三方合作共建“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家联合实验室)谅解备忘录,三方负责人共同为中心揭牌。

该研究中心的共建,为三方机构聚焦喜马拉雅地区的山地冰川和河流、山地灾害、山地生态学、山区发展和山区环境监测等地理学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该中心将成为云南大学拓展南亚跨境资源环境方面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等多方位合作的重要支撑平台。

访尼期间,代表团还到访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ICIMOD(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推进云南大学与尼泊尔相关学术和科研机构在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多方位合作。

在特里布文大学,张力与Tirth Raj Khaniya副校长探讨了在合作共建“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校之间的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学院负责人介绍了云南大学国际留学生招收的政策和奖学金资助体系。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介绍了云南大学在国际科技合作和平台建设方面的情形,表示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将大力支持三方联合共建的“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促进两校在相关领域的科技合作和能力提升。张力副校长还邀请了Tirth Raj Khaniya副校长于2018年6月访问云南大学,Tirth Raj Khaniya副校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ICIMOD成立于1983年,是一个为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八个国家成员国(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中国,印度,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服务的区域政府间的学习和知识共享中心。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与ICIMOD主任David Molden博士、副主任Eklabya Sharma博士、生态系统服务专题负责人组龙瑞军教授、喜马拉雅大学联盟(HUC)协调员Chi Huyen Truong博士等进行了交流。张力副校长介绍了此行访问目的,感谢ICIMOD搭建的HUC平台,表示云南大学将以2017年加入并成为HUC成员单位为契机,深化与ICIMOD和HUC成员单位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David Molden博士表示很高兴邀请张力副校长一行访问ICIMOD,积极评价云南大学多年来与ICIMOD深入稳定的合作,期待在HUC框架下云南大学在水专题、生态专题等方面加强合作,并感谢云南大学资助2018年6月在昆明召开的HUC水专题工作组会议。双方还就申报相关联合基金项目等进行了沟通。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主任李庆军教授作《How the Himalayan lift influence the speciation, pollination obligation, and coevolution with pollinator in Roscoea Gingers》报告,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胡金明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科研领域。

期间,代表团先后拜会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于红大使、政务参赞杨时超、文化处主任次旦白姆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还与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代主席孙达尔巴特拉伊(Sundar Bhattarai)、中心秘书长Upendra Gautam博士等进行了亲切交流。

此次出访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在云南大学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背景下,对拓展学校国际交流以及科技服务能力,并在提升我校在尼泊尔以及喜马拉雅相关领域研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云大在该区域的学术辐射力具有积极意义。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与技术处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我校与伊朗穆斯塔法国际大学... 下一条:加拿大温莎大学客人到访云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