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云南大学与曼德勒大学联合申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实验室的推进会议在昆明召开

2018-06-20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中国科学技术部提出在未来5年里,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持建设50个国家联合实验室。在此背景下,云南大学与曼德勒大学商议,拟合作向中国科学技术部申报国家联合实验室。

云南大学和曼德勒大学在地理学、生态学、地质学、化学、植物学、动物学等领域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旨在围绕资源环境与生态等学科领域,以联合研究、科技人才培养、文化和学术交流、技术转移、实验室平台能力建设等为核心,以国家联合实验室申报为抓手,打造两国科技创新合作领域的典范和名片,提升两校在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等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水平,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背景下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两国正在实施和推进的相关重大战略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澜湄合作机制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联合实验室的申报,2018年6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王晓、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关鼎禄、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副校长张力、缅甸教育部研究创新司司长温凯莫和副司长菲菲温、缅甸驻昆明总领馆总领事吴梭柏、缅甸曼德勒大学副校长敏祖敏等,在昆明召开国家联合实验室合作申报交流会,与会领导对云南大学和曼德勒大学计划申报建设的联合实验室的重要性和意义给予认可,均表示将大力支持和推进合作申报,并初步商议在“中缅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下,加快推进国家联合实验室的合作申报工作。

与此同时,两校已形成2018年度若干合作事项,云南大学在6-7月将分别为来自曼德勒大学地理系、地质系、植物系、化学系的5个批次的师生团队开展1-2周的短期能力(含实用技术转移)培训及学术交流,计划在8-12月将分别安排2-3个学术团队访问曼德勒大学并开展野外科考和研究,实质性推进两校合作,为国家联合实验室的成功申报奠定基础。

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 下一条:我校“保护生物地理学研究组...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