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刘晓为教授率团参加第三十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

2018-09-10  

 

820日至31日,第三十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以下简称IAU)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来自世界89个国家和地区约30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刘晓为教授率其团队参加了会议。


刘晓为教授系IAU执行委员会副主席。2015年,IAU与挪威科学院联合成立青年天文学家办公室(Office for Young Astronomers),负责运行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学校(International Schools for Young AstronomersISYA)项目。该办公室由IAU指导委员会负责。刘晓为教授担任指导委员会主席以来,为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学校选聘了年富力强的校长、副校长,修改完善了IAU与挪威科学院的双边协议,为青年天文学家国际学校争取了更多的经费支持。2016年和2018年的4月,刘晓为教授先后赴伊朗德黑兰、埃及开罗为青年天文学家授课。


应大会邀请,刘晓为教授在同一片天空下:百年IAU”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危机》(The China Crisis)的口头报告。此外,作为执委会的副主席,他还参加了本次IAU大会的数次工作会议、青年天文学家研讨会、IAU百年庆典等由IAU安排的专题活动。


黄样副教授荣获首届IAU优秀博士论文奖。应大会邀请,他在星际物质和近场宇宙学部(Division H: Interstellar Matter and Local Universe)组织的研讨会上,以“基于LAMOST银河系光谱巡天的星系运动学和动力学研究”为题作了口头特邀报告;他还在IAU第348学术大会“21世纪天体位置测量:穿越黑暗和可居住带前沿”上,以“利用LAMOST光谱巡天数据系统搜寻超高速星”为题,作了口头报告。陈丙秋副教授和刘项琨副教授分别在星际介质和近场宇宙学部、星系和宇宙学部的会议上进行了海报展示。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还在中国天文学会展台,展示了研究所和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MEPHISTO)的海报。通过海报宣传、项目介绍等方式,向国内外参会学者宣传学校,介绍研究所以及正在研制的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项目。



本届大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天文学会议之一,持续时间两周。会议以大会报告、专题讨论会、分领域分会、特邀报告会、公众报告会、天文台展览等形式展开,内容涉及天文学的各个领域,包括恒星行星系统、星系演化、巡天进展、未来大型望远镜项目初期预研、科普教育、天文学发展历史、IAU百年发展史、天文学与其相关领域的联系等方方面面,包括7次学术讨论会、15次专题研讨会,9IAU学部会议和数十次IAU科学委员会、工作组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接纳了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加纳、约旦、马达加斯加、摩洛哥、莫桑比克、斯洛文尼亚、叙利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10个国家成员,以及1248名新申请加入的个人会员。

 

延伸阅读: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IAU),于19197月在布鲁塞尔成立,是世界各国天文学术团体联合组成的非政府性学术组织,其宗旨是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国际协作,促进天文学的发展。2018IAU第三十届大会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有83个国家机构会员,分布在9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00名个人会员。中国天文学会于1935年加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每年召开若干次学术讨论会和专题研讨会。自1922年起,IAU3年召开一次全体大会,开展不同天文领域研究成果的研讨会,并讨论IAU整体的活动方针,遴选新一届IAU执委会及下属委员会成员,被誉为天文学界的奥林匹克。IAU设执行委员会,有主席一人,副主席六人,秘书长一人,助理秘书长一人。联合会下设9个学部,40余个专业委员会。20128月,第28届国际天文联合会大会在北京举办。

西南天文研究所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我校4个项目获得冷门“绝学”... 下一条:云南大学光盎创新团队参加第...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