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云南大学邵志会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论文

2019-02-18  

日前,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邵志会教授课题组在手性催化与手性天然产物/手性药物合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2月11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2.102DOI: 10.1002/anie.201901511)该工作由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李龙和硕士研究生罗鹏飞共同完成,邵志会教授为通讯作者。这是邵志会课题组第5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过渡金属催化的环加成反应因其在有机化学、药物化学以及材料化学中的重要性而受到广泛关注。大多数反应通过金属偶极型中间体进行,涉及一个亲电中心和一个亲核中心,而基于非偶极型中间体的环加成反应则相对少见,仍然是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最近,该课题组通过发展2,3-联烯醇酯作为一类新型的1,4-双亲电试剂和四碳单元,首次实现了钯催化的不对称[4 + 1]环加成反应,为手性环戊烯的构建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同时,通过调控钯催化剂的配体,发展了[4 + 3]环加成/交叉偶联反应新模式,为官能团化七元氧杂环的合成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此外,对新合成的化合物还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测试,发现了新的有效抑制人胃癌细胞和宫颈癌细胞分子。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计划,云南省科技厅—云南大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云南省“云岭学者”计划的支持。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羊晓东/张洪彬团队在... 下一条:Chemical Science发表夏成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