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邵志会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连续发表4篇论文

2020-01-06  

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邵志会教授课题组在手性催化与合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DOI: 10.1038/s41467-019-13183-52019, DOI: 10.1038/s41467-019-13886-9. 影响因子11.878)、Angewandte Chemie 2019, 58, 4710;2019, 58, 15819. 影响因子12.257)连续发表4篇研究论文。这些研究工作是分别由研究生代俊、王壮、王英程(已毕业)、王圣(已毕业)、陈涛、甘丽妃、李龙、罗鹏飞等完成。

课题组突破手性仲胺催化剂“环状设计”传统模式,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手性“非环仲胺”有机催化剂,解决了现有手性有机胺催化剂不能实现的一些催化反应和不能达到高效率、高立体选择性问题,完成了一些合成上富有挑战性的重要手性有机化合物的高立体选择性催化不对称合成。同时,通过调控手性非环仲胺催化剂N原子上的取代基从异丁基(N-i-Bu)到甲基(N-Me),高效、高立体选择性地实现了反应“对映选择性翻转”,为“对映选择性互补”合成提供了一种新思路(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DOI: 10.1038/s41467-019-13183-5)。特别感谢重庆大学蓝宇教授课题组的理论计算。

这些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云岭学者”,教育部创新团队,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云南省科技厅—云南大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夏成峰团队在Chemica... 下一条: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