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古生物研究院团队发表论文,首次报道四川寒武纪布尔吉斯页岩型化石库

2020-10-27  

2020年10月26日,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杜坤省、杨杰、张喜光及其团队成员以长篇综述论文“A new early Cambrian Konservat-Lagerstätte expands the occurrence of Burgess Shale-type deposits on the Yangtze Platform”,首次报道了四川寒武纪早期的精美化石库,拓展了布尔吉斯页岩型特异埋藏在扬子地台的分布。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地学期刊 Earth-Science Reviews。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arscirev.2020.103409

自寒武纪大爆发以来,多门类后生动物得到若干特异保存化石库(fossil Lagerstätte)的如实记录。在我国南方则以澄江生物群为主要代表的布尔吉斯页岩型埋藏,还包括凯里生物群、关山生物群以及本团队近年发现的小石坝生物群,为《生命起源与演化》这一重大基础研究做出卓越贡献。

然而,前述继澄江化石群之后发现的寒武纪生物群,其地质时代均晚于澄江生物群。这种格局直至去年才被西北大学傅东静、张兴亮团队在湖北峡区(距昆明700余公里)发现的清江生物群打破。从地质时代讲,清江生物群产出Eoredlichia和古盘虫三叶虫,其生存年代大约距今5.18亿年。从埋藏学、古生态学看该生物群保存于水体较深、远离海岸的台地陆缘环境,以此有别于扬子地台其他布尔吉斯页岩型化石库。

本研究报道的范店生物群位于四川乐山沙湾地区(距昆明500余公里),依据共生的三叶虫、高肌虫,该生物群与澄江的地质年代大致相当(寒武纪早期:5.18~5.20亿年)。埋藏学、古生态学证据表明:这些与澄江生物群可大致类比的各门类生物原本生活于较浅水体的斜坡相,包括各类相互关联的不同小生境。由于范店生物群的张山剖面地层连续,含有筇竹寺阶下部的2标准化石带:即Eoredlichia–Wutingaspis带和Yilliangella–Zhangshania带,这就为四川–云南生物地层的区域对比开辟了新途径。

此次发现明确拓展了与澄江生物群时代大体相当、生活环境基本雷同布尔吉斯页岩型化石群的地域分布:至少在当时扬子地台近北缘地带已被如此生物群占领。这是迄今已知类似澄江生物群特征的化石群落最北向的确切记录。本发现再次证明:华南寒武系蕴藏的特异保存化石库,得天独厚。我们的研究为探索节肢动物早期辐射分异、迁徙扩散、生存适应与演化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图1. 寒武系第三阶范店生物群能确定生存地质时代的标准化石。 (A–D) 三叶虫:(A)始莱德利基虫(Eoredlichia); (B, C) 武定虫(Wutingaspis); (D) 张山虫(Zhangshania); (E,F) 高肌虫:(E) 昆明虫(Kunmingella); (F) 高桥虫(Gaoqiaoella)。

图2. 寒武系第三阶范店生物群分异的节肢动物。(A) 不同生长阶段的武定虫(Wutingaspis)个体; (B) 吐卓虫(Tuzoia); (C, D) 保存有消化盲管、消化腺和肠道的Naraoia。 (E) 等刺虫(Isoxys)(F) 三叶形虫Xandarella。 (G, H) 呈链状保存的原虾(Primicaris)。(I) 奇虾捕食前肢。 (J) 捕食肢末端。

  图3. 寒武系第三阶范店生物群的表生生物。(A–C) 海绵。(D) 寻常海绵(demonsponges)。(E–G) 开腔骨(chancelloriids)。(H) 貌似伊尔东(Eldonia)的动物残片。(I, J) 丝状藻类。

图4. 张喜光,杨杰研究团队(含几届研究生)持续5余年在四川乐山野外探索发掘。


  供稿:古生物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拟立项3项2020年度国... 下一条:云南大学新冠病毒检测技术获...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