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罗晓东团队发表论文揭示微波条件下塑料盒迁移化学物质情况

2021-05-14  


近日,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天然药物研究与应用转化中心罗晓东团队2019级博士生何英杰、2020级硕士生秦嫣等,利用LC-HRMSRamanNRMISEM等设备,模拟评估了微波盒在使用过程中IAS/NIASMPs的迁移水平。相关研究以“Migration of (non-) intentionally added substances and microplastics from microwavable plastic food containers”为题,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6074 )。

生产塑料制品通常使用聚丙烯(PP)、聚乙烯(PE)、聚苯乙烯(PS)及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聚合材料。以PP等聚合物为基底的可微波加热塑料食品盒(以下简称微波盒),广泛用于储存、速热、烹饪等方面,常被生产厂家冠以绿色安全之名,大量作为外卖食品包装。这些产品通常含有小分子有意添加物(IAS)作为抗氧化剂、抗静电剂、增塑剂和润滑剂,以非共价键与聚合材料结合,改善聚合材料的耐久性、柔韧性、刚性、透明度等。日常使用过程中,IAS及其衍生物、降解产物或外部污染物(非有意添加物NIAS),以及微塑料(MPs)等化学物质,是否会从塑料微波盒中迁移释放至食物,值得关注。

研究结果表明,超140IAS/NIAS在食品模拟物中检测到,代表高油脂食品模拟物的95%乙醇中IAS/NIAS的整体迁移水平较高,N,N-bis(2-hydroxyethyl) alkyl(C8–C18)aminesIrgafos 168 OXO 等在某些微波盒产品中的迁移水平超过了Cramer安全阈值(0.09 mg/kg),但在微波盒在重复使用后其IAS/NIAS的丰度显著下降。食品模拟物为酸性时,可显著增强diisobutyl phthalateDIBP)及dibutyl phthalateDBP),抑制NX8000等的迁移水平。此外,MPs在某些微波盒中单次检测最大值超过100万粒/L。不同于IAS/NIASMPs在微波盒重复使用过程中,并非仅呈现下降趋势,而是在大多产品中呈不规律迁移。在实验假定条件下,以日常外卖中广泛使用该类产品为例,如消费者持续每天一次外卖,将可能导致IAS/NIASMPs的年摄入量高达55.15 mg1.5亿粒。本次研究所使用的微波盒是市场上较为优良的产品,而消费者日常真正所接触的塑料制品,其品质良莠不齐,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可能更甚。

研究得到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人才引进项目、云南省重大科技计划(2019ZF0032019FY003004)的支持。


供稿: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曾文蕊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 下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郭洪教授团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